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正文
编号:10988361
美专家称禽流感病毒出现两种亚型 尚无人际传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专电 美国科学家近日宣布,经研究证实,H5N1禽流感病毒在全球迅速扩散的同时,也在经历基因种类的扩张。目前,这种能由禽鸟传染给人类的病毒已经出现两种相互间稍有区别的亚型。

    位于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的美国疾病监控中心科学家丽贝卡·加滕说:“根据基因进行辨别,2003年有可能造成人际间传染的H5N1禽流感病毒家族只有一名成员,但现在出现了两名成员。”

    加滕领导的研究小组分析了300多份从禽类和人身上提取的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样本,结果发现H5N1的家族谱系开始呈树枝状扩散。2005年之前,在越南、柬埔寨和泰国,所有传染给人的禽流感病毒都是同一种H5N1亚型;而2005年在印度尼西亚传染给人的H5N1亚型禽流感病毒和原先的亚型有了细微差别。

    英国《泰晤士报》21日援引美国病毒学家约翰·伍德的话说,虽然H5N1禽流感病毒“家族成员”的增多到目前为止并不意味着这种病毒能在人际间传染,但它“变异次数越多,变异能力就越强,发生质变的机会也就越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