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988362
认监委回应牙防组认证事件:是否违法没有定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人民日报
认监委回应牙防组认证事件:是否违法没有定论

     全国牙防组就在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的深处,这里曾是一处学生宿舍楼。(新京报记者王贵彬摄)

    3月22日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有关部门接受记者采访,以书面答复形式对“牙防组认证遭质疑事件”予以回应。在回答牙防组认证工作是否违法以及是否给予行政处罚时,国家认监委未做明确判断;但在提到牙防组的相关活动时,答复中表述为“评价活动”而不是“认证”。

    回应承认,国家认监委成立前,我国认证认可工作主要由各有关部门自行推动,存在着政出多门、制度不统一等问题。但国家认监委表示,目前正逐步将各有关部门推行的各类评价活动,纳入统一的认证认可监督管理体制之下。2005年7月,国家认监委已与卫生部达成共识:由两家推动建立统一的口腔保健用品认证制度,并决定全国牙防组停止原来的口腔保健用品评价活动。

    回应说,2005年7月,社会上出现一些质疑全国牙防组的反映,国家认监委就立即与卫生部就此进行了多次协调。一致认为,卫生部通过十几年的研究和实践,已在口腔保健用品的功效检测和质量评价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为我国统一的口腔保健用品认证制度的建立奠定了一定技术基础。自2005年7月,两部门联合成立专门工作组,起草制定口腔保健用品认证基本规范和认证规则。目前,《口腔保健用品认证管理办法》及其口腔保健用品认证标准、程序等规则性文件已起草完成,按照立法程序正处于征求意见过程中。(记者王淑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