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988356
江苏宿迁首次回应 卖光式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中国青年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

    前言:激荡宿迁的医院拍卖声

    “我宣布,医院以200万元拍卖成功!”这是从5年多前开始,在江苏北部的农业大市宿迁,从城市到乡镇最令人心神激荡的一句话。句式完全相同,语气都铿锵有力,只是地点和成交金额有异。

    拍卖槌声响过之后,一批根本没有干过医疗行业但腰缠万贯的老板、一些没有多少资金但却有创业雄心的医生,粉墨登场成为私立医院的院长、董事长……当然,与此相映衬的是,一个个主持改革的官员被围攻,一场场人头攒动的拍卖会上响起了阵阵抗议和反对之声……

    从那时到现在,以公立医院私有化、也就是俗称的“卖光”为主线的宿迁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一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并使当地一度陷入从“好得很”到“糟得很”的两极摇摆之中。

    从那时到现在,全市135所乡镇以上公立医疗机构,有134所完成了产权置换,改造成了股份制、混合所有制、个人独资等多种类型的医疗机构,实行民有民营。拍卖所得的近4亿元的资金,进到了宿迁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基金专户上。

    与之相配套的,还有宿迁市按照“四分原则”打出的改革组合拳———

    一是“管办分开”,政府由办医疗变为管医疗,在医疗领域,政府当裁判、教练和导演,不当运动员和演员,各类医院由政府主办变为政府扶持,社会多元化兴办;

    二是“医卫分离”,严格界定卫生和医疗两个领域的职能,实行政府全额出资办公共卫生,民资办医疗;

    三是“医防分设”,在全市100多个乡镇分别设立乡镇防保所和乡镇医院,防保所履行公共卫生职能,由政府主办,乡镇医院履行医疗服务职能,进行股份制和民营化改造;

    四是“医药分家”,这一条作为改革的远景目标,至今还在探索之中。

    5年多过去了,宿迁这场涉及医疗卫生体制根本的改革到底进展如何,能给当下依然没有明晰答案、但却涉及每个民众切身利益的“医改”带来什么样的启示?

    政治悖论———

    卫生局长首次回应:“卖”光了我的“权”更大

    3年前,宿迁医改正值风生水起之时,来调研的一位上级领导听说医院全卖光了,禁不住质问市卫生局局长葛志健:“那你还是不是卫生局长?”

    这一问,曾让负责改革具体事宜的葛志健很是“瞠目结舌”。的确,“卖光式”的医改如果从根本上动摇了卫生行政部门、实际上也就是政府对医院的监控,放任自流,想像中的结果是可怕的!

    在此后几年,面对众多媒体记者的采访中,葛志健一提到此事除了叹气没有下文。现在,3年过去了,葛志健终于打开话匣,要通过本报记者第一次作出回应:“我的切身体会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2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