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988366
医改调查:宿迁3年来首次回应“卖光式”医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新华网
     经济悖论———看病费用降低了医院收入上去了

    公益招牌能打多久,最终还要靠“经济悖论”的支撑———看病费用降低,但医院收入必须上去。

    卖医院让卫生局有了一笔闲钱。医院私立之后无需政府直接投入,但财政预算还在。这两项加起来,让政府有了“托市”的底气。医改5年来,当地的医疗保险、特别是农村公开医疗统筹从无到有,目前已覆盖全部农村人口的90%以上,人均年标准为50元,全国领先。各家医院都设立了专门的医保窗口,住院病人这边结清了医院的账目,那边电脑程序一启动,可以很快从医保窗口报销拿到现钱。

    政府给好政策,成败关键还要看医院练内功。小到像新河这样的乡镇医院,胃切除、阑尾炎这样的手术,现在都可以做,脾脏缝补、肾结石手术、心肌梗死抢救等高难项目,因为重金引进了“高人”,现在也可以做,单病种(指没有别的并发症)的价格比县里便宜好几百元,优势一下就出来了。新河医院的门诊收入由过去常年的16万元下降到现在的12万元,但门诊损失手术补,手术总量比过去增加了近40%,大手术增加,这一块的收入过去是80万元,现在则翻了一番。

    大一点的医院也是如此。调查显示,平均处方值,2002年沭阳县人民医院是44.45元;改制后至今降到了39.23元;平均住院日从11.5天下降到8.6天,但医院的收入,已经从2002年的4830万元,迅速攀升到8140万元,光是一个骨科的进账,就从180万元增长到720万元。

    决定医院生存的收入指标的提高,也让医生的收入高了。现在,同样的职称,宿迁的医生比周边地区同行收入每月至少多出近1000元。乡镇医院的医生,一个月最多的也能拿到4000元。有无医疗技术,成了决定收入的最关键因素。

    记者在沭阳县人民医院了解到,过去“公立”时期,一个后勤岗位的干部为了奖金少20元,可以跑到院长的办公室拍桌子,现在后勤岗位和医技岗位的收入差距,已经拉大到五六倍,谁也没有脾气。不想干,可以走人。

    当然,“经济悖论”并不总是成立的。在宿迁,既有沭阳县人民医院改制3年来的辉煌和新河医院的新生,也有当年拍卖出的医院(以原来的乡镇卫生院为主)因为经营无方、资金缺乏,已经被倒手3次的残酷现实。

    本新闻共5页,当前在第4页 1 2 3 4 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