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6451
发展中药材生产 推进新农村建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4日 河南日报
     围绕河南省中药材事业的发展,农村多种经营,转变增长方式,以科学发展观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话题。最近我们走访了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杜冠章。

    记者:杜理事长,省农村信用社是我省农村金融的主力军。那么,具体到支援农民多种经营,发展中药材种植方面,能不能谈一下设想和步骤?

    杜冠章:信用社是为农业、农民提供金融服务的机构,在支持农村经济发展上所起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正如你所说的,信用社已成为农村金融的主力军和帮助农民兄弟走上致富路的可靠朋友。随着广大农村种植结构的调整和增加农民收入的政策导向,农民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也会提高,有关数字显示,中药材的种植面积也在扩大。农村信用社愿意大力支持效益型农业发展,为农民致富助一臂之力。

    记者:农村信用社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中,责任和担子是不是更重了?

    杜冠章:是的。河南省是一个传统的农业省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对我们也是一次发展机遇。近年来我省农村信用社在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上正发挥着重要作用,投入逐年增加,对农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强化,扶持我省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就是我们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因为它不仅涉及解决“三农”问题,也符合生态环境协调平衡。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有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一举多得。这项工作做好了,就能给农民带来更大的实惠,那就是在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事业。

    记者:从市场的角度,以发展的眼光,谈一谈对河南省中药材发展的看法。

    杜冠章:河南省有深厚的中医药文化的积淀,有丰富的中药材自然资源,发展中药材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从经济市场上看,随着广大群众健康需要的加大,尤其是崇尚绿色,重归大自然的现代人理念在强化,更使中药材的发展有着无限的前景。它应该是具有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的优势产业。

    记者:《河南日报》“中药材”版将要推出,请您为我们提一些建议。

    杜冠章:前面已讲到,河南省具备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巨大优势,中药材的生产、加工、销售形成“一条龙”。如何把中药材生产和市场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信息共享;如何把中药材的加工和现代科学技术紧密结合,实现现代化,既发挥中药材的优势,又能跟上时代的步伐,特别是在中药材的防病、养生,提高人们的生命质量等方面都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许多产品的知名度还有待提高,这方面的宣传还亟待加大力度。“中药材”版的应运而生是一件好事,我们农村信用社也愿意为中药材的发展做出一些贡献,对弘扬中医药文化发挥积极作用。我希望这个版越办越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