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1103
广东百名“自梳女”收到卫生医疗爱心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4日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3月23日专电(记者张和平 赵东辉)广东佛山市顺德区慈善总会22日向一批特殊女性——“自梳女”捐献价值550万元的卫生医疗爱心卡,以便连续10年为110名“自梳女”提供每人每年价值5000元的医疗费帮助。

    在佛山市顺德区一带,生活着一批终身不嫁的特殊老人,她们多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纺织工、蚕桑女。解放前,按照当地的习俗,女子出嫁前母亲要为其梳妆打扮。而这些女子崇尚自强,追求女权,因独身不嫁而被称为“自梳女”。后来,她们群体漂泊流离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谋生。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始,“自梳女”陆续返回故乡。在家乡,她们在精神、生活等方面受到了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帮助。

    顺德东方女子医院不久前在调查当地女子健康现状中发现,这些“自梳女”都年逾古稀,年龄最小的74岁,最大的101岁。她们生活基本无忧,但在卫生医疗方面尚有一些困难。为了切实解决这一大问题,医院决定把这110位“自梳女”的医疗包下来,为她们建立健康档案,让她们凭卫生医疗爱心卡到医院免费享受身体检查、疾病诊治、住院治疗等全方位的医疗服务,时间在10年以上直至终身。

    22日,顺德东方女子医院将这笔价值550万元的医疗捐助,通过顺德区慈善总会转交到110名“自梳女”手中。“自梳女”代表、87岁的黄齐欢说:“我们没有儿女,如今终身的医疗大事被包下来,我们的生活就没有忧虑了。”

    顺德东方女子医院院长蔡中华说:“‘自梳女’是一个特殊的老年女性群体,我们以微薄之力带个头,目的是进一步引起社会对她们的关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