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 > 青少年网络成瘾 > 正文
编号:10988260
夫妻“裸聊”也算违法 打击网络色情遇法律难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4日 千龙网
     “裸聊”,是互联网上点击率非同一般的词语。自从“视频”聊天技术被开发出来,“裸聊”迅速登场,很多人迷上了这类聊天。最近,国务院新闻办、公安部、信息产业部联合开展了打击利用互联网视频聊天等从事淫秽色情活动专项行动,一场色情阻击战随即在网上展开。“裸聊”是否违法引起广泛争议,在现实中也遭遇定罪难题——

    背景新闻

    打击“裸聊”遭遇法律难题

    网上展开色情阻击战

    网络“视频”聊天是目前较受网民喜爱的一种即时通讯方式,但在它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却被一些不法分子用来组织网上淫秽表演,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等活动。

    针对这种情况,从2005年9月28日开始,国务院新闻办、公安部、信息产业部联合开展了打击利用互联网视频聊天等从事淫秽色情活动专项行动,一场色情阻击战随即在网上展开。

    网上淫秽色情活动最直接的表现形式就是“裸聊”。所谓“裸聊”,是指除去脸部外其他身体部位全部裸露在摄像头下,通过网络视频传给聊天对象的聊天方式,以大胆露骨的文字和动作进行交流。

    据介绍,“裸聊”主要有三种形式:第一种是有人组织淫秽表演,以牟取暴利为目的;第二种是网上公共会议式的,互相进行淫秽表演;第三种是点对点式的。“裸聊”人群主要也有三种:一是精神空虚,为了追求自身的感官刺激;二是以牟利为目的、开办****网站和组织色情淫秽表演的不法分子;三是以“裸聊”为诱惑,搞网络诈骗和实施诱奸等网络犯罪者。 打击”裸聊”遇到问题

    打击“裸聊”说起来容易,其实做起来很难。首先,公安机关如何发现“裸聊”就遭到了质疑。近日,江苏省公安厅对外宣称,如果有网民认为“裸聊”只有对方能看得见,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目前,江苏省公安机关有数百名网上警察24小时在线巡逻,一旦发现淫秽色情违法犯罪活动,警方将快速出击,坚决查处。

    然而,江苏省警方的这种查处方式也立即引起了人们的质疑。他们特别指出,如果是夫妻、恋人面对面裸着身体聊天,这没有问题,甚至就是两个陌生男女互相爱慕,裸着身体聊天,也是没有问题的。因为这只是他们两人的私事,属于“法无禁止”的行为,公安机关如果对其查处,则是滥用公权,会侵犯公民的隐私权等权利。

    而在北京,日前一起“裸聊”案件因无法定罪,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43岁的柴某是北京某单位的临时工。今年7月底,经一名网络好友介绍,进入263网站“E话通”视频聊天的“少妇”聊天室内。柴某进去后,看到里面有4男1女共5人,大家都赤身裸体相见。柴某很快从中找到了刺激,整天沉迷其中。

    8月9日,北京市网络监察部门在263网站上巡逻时发现,这个聊天室内的5男1女正在进行淫秽表演,后经侦查找到了6人中的柴某。柴某对此供认不讳,公安机关随即以“传播淫秽物品罪”向东城区检察院提请批捕。由于对柴某的定罪没有法律依据,检察院作出不批捕的决定,并将此案退回公安部门处理。 取证定罪是个难点

    随后,承办此案的检察官就如何对柴某参与“裸聊”案件的定性犯了难。法律上关于传播淫秽物品罪、组织淫秽表演罪以及聚众淫乱罪都难以靠得上。

    检察官赵隔华说,进入“裸聊”室必须经过熟人介绍获得密码才能加入,陌生人进去得不到认可会被“踢”出去,如果按传播淫秽物品罪定罪,没有法律依据。此外,通过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罪的处罚要根据网站的点击率、图片和文字的数量来进行处罚,该聊天室的点击率却无法统计。而柴某的行为又不能定罪为组织淫秽表演罪,因为他不是版主或者组织者,没有召集网友看表演。网络上的聚众淫乱罪是指通过信息传播把视频传送到一个虚拟聊天房间,相互之间进行观看,而柴某的行为还构不成聚众淫乱罪。赵隔华认为,裸聊应属于道德行为规范范畴。

    而为了慎重,一些地方的警方也只是提醒人们,若发现网上营利性、群体性裸聊可以拨打110举报。这不包括时下不涉及牟利和群体性质的两人裸聊(多为分处两地的恋人)。对于包括两人裸聊在内的所有裸聊行为是否属违法行为,因为现行法律条款没有做相关规定,所以不应由作为执法机关(法律的执行机关)的公安部门界定,而应该由检察机关和法院来界定。目前处理此类案件面临的问题就是取证难、定罪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