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育儿...
编号:10988245
饮食:小小孩也可能是大胃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4日 健康人社区
     每天喂食次数愈多,长得愈好?

    每天喂食次数愈多,会长得愈好吗?这个答案是否定的,理由是吃得愈多次,往往代表每次食量其实都偏低,致使每日总量仍不见得足够。再者,每次吃完食物后,都必须进行消化吸收,便会消耗能量(即消耗总量可能反而较正常饮食次数者高),这个问题常常是母亲们大惑不解之处。我们的建议是随宝宝年龄增加,有必要将喂食餐次集中(如5~6月后每日5次),而勿使肠胃一刻不停地工作,增加消耗能量,也易造成消化不良(如胀气、排便不良以及营养素流失等)。再者,会使宝宝造成不配合的喂食习惯(如随便吃,过一小时后再吃另一顿),容易养成不好的饮食习惯。

    婴幼儿营养医师的建议

    从以上结论分析,我们可以归纳出以下几个重要原则,提供父母参考:

    1.从小养成宝宝正确喂食量及喂食间隔:妈妈们应该了解,除了前几个月的母乳喂养可以醒了喂、饱了睡外,(配方奶喂食则为建立习惯及有充分时间消化吸收,必需有一定间隔)千万勿以为宝宝哭闹或嘴巴出现吸吮动作,就给予喂食,这样反而容易产生肠胃问题。
, 百拇医药
    2.奶粉罐上建议喂食量只供参考:有些妈妈常怕若做不到罐上说明建议量便会使宝宝长不好,实际上它只是一个较高的建议量,并不必一定要达到。例如:两个月建议每餐吃150~180毫升,实际上许多宝宝吃130~140毫升仍生长良好,千万勿将宝宝当成机器人般,要每餐都一样份量,要顾及宝宝情绪及进食意愿,否则会引起厌奶问题。

    3.宝宝饮食只可适量、不可超量:父母除了每天喂食宝宝,也应了解宝宝成长个别差异颇大,我们一方面“食”养宝宝,更要“教”养宝宝。因此更应使他从小建立良好饮食习惯(例如每隔4小时喂食,每次只喂食配方奶15~20分钟,固体食物则勿超过30分钟),并且尊重宝宝的喂食意愿。要充分了解,过量喂食结果是消化不良及身体组成脂肪过多堆积,但肌肉骨骼并不能相对增加,反而造成不匀称体形。

    4.记得让宝宝适当运动:为了使宝宝身体结实(即肌肉骨骼强健)以及达到每日活动消耗热量的目的,妈妈们应配合昼夜规律的训练,让宝宝每日固定而恰当地进行婴儿运动(可在户外或室内,每日两次,每次20~30分钟),并采取被动运动方式,协助其手脚躯干部位肌肉关节活动,不要以为宝宝的主动活动量已足够而不去做,记得每日提供运动项目进行训练,应从出生后做起,切勿等到肥胖情况出现再做,如此才能使得每日喂食摄取与能量消耗保持平衡,宝宝身体健康也可获得保证,何乐而不为呢?
, 百拇医药
     表一 婴幼儿每日热量需求分析表(大卡/公斤/天)

    年龄 总量

    基础代谢率

    吸收消化

    所需生长

    所需活动量

    排泄能量

    0~0.5岁

    112

    55

    20

    17
, 百拇医药
    20

    0.5~1岁

    105

    55

    17

    20

    13

    1~2岁

    90

    40

    17

    22

    11

, 百拇医药     3~4岁

    85

    40

    14

    21

    10

     表二 婴幼儿每日能量消耗比较表(大卡/公斤/天)

    年龄

    母乳哺喂

    配方奶粉哺喂

    混合哺喂

    0~3个月

, 百拇医药     60~70

    60~90

    60~100

    3~6个月

    56~72

    64~90

    55~100

    6~9个月

    65~90

    68~95

    65~95

    9~12个月

    70~95

    72~110

    70~95

    12~24个月

    75~90

    24~36个月

    70~90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1 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