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 > 青少年网络成瘾
编号:10988275
青少年“网婚”引发新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4日 新民晚报
     一位中学生家长向本报反映自己上初二的儿子最近竟然在网上“结婚”了,现在孩子每天都要花上个把钟头上网和自己的“老婆”过日子,又是做饭,又是买礼品、买房子什么的,十分着迷。“我们想让他退出来发现很难,他说现在不少同学都在网上有了自己的‘老婆’或‘老公’觉得非常好玩。”

    记者很容易便在网上找到许多家可以在10分钟内完成“结婚”的网站,网站里虚拟街道、建筑物、购物店、婚姻介绍所应有尽有,“结婚登记事宜”中有性别、年龄、家庭关系等细则,结婚后可以拥有“我的家”,“家”中有客厅、卧室等等。如果两人“不相爱”,还可以“离婚”。据上海某网络公司介绍,今年公司推出的名为“爱情公寓”的结婚网站仅一个月,“入住”的用户已达10万人左右,其中13岁至16岁的青少年学生居多,最小的11岁。

    中央教科所副研究员吴键说,网络游戏中的成人化倾向对青少年教育影响特别大,“网婚”的低龄化不容忽视。他认为,网上结婚是一种有意识的“角色扮演”,“网婚”中包含了所有的婚姻要素,却唯独没有责任在内,“结婚”、“离婚”十分随意。他强调,“网婚”很容易让孩子曲解婚姻,可能会对孩子以后的价值取向和审美取向产生很大的影响。

    同时,有关人士认为,青少年“网婚”引发的现实问题值得警惕。今年,辽宁省本溪警方破获一起群殴伤害案件,殴斗双方都是在校中学生,案件的起因竟是因为网上婚姻的“第三者插足”,最终造成两人重伤、其他人被依法刑拘的严重后果。而安徽安庆的一名初一女生更是在“网婚”半年后欲与“老公”私奔,幸亏其亲戚在火车站偶然发现,才把她拦了下来。

    青少年“网婚”现象引人关注,但是相关专家认为家长们不要过分惊慌。吴键认为,家长应加强劝解和疏导,“其实许多孩子迷恋‘网婚’与家长的关爱缺位有关,家长应多帮助孩子在现实世界中交朋友,走出网络困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