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1010790
患乙肝何时能结婚生孩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6.03.27
     福建莆田蔡女士:我孙女今年24岁,婚检时发现乙肝大三阳,接下来再查,谷丙转氨酶198,谷草转氨酶93,谷氨酰转肽酶4,乙肝病毒DNA也超过了检测的正常值。请问她什么时候可以结婚生孩子?

    福建省立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林志辉认为,根据来信中介绍的情况看,该患者很可能属于慢性乙型肝炎。这种疾病的治疗主要包括抗病毒、保肝等方面。目前公认较为有效的抗病毒药物有干扰素和核苷类药物,前者必须肌肉或皮下注射给药,后者为口服给药,每天一次。如果抗病毒治疗有效,患者的肝功能指标就可以好转,乙肝病毒DNA值下降。需要注意的是,抗病毒药物使用至少要持续1年。保肝治疗是综合治疗的一部分,有助于减轻肝脏的炎症,并不能取代抗病毒的治疗。

    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如果治疗及时、得当,可以使病情缓解,并得到长期的稳定,基本不影响生活质量。当然也有一部分患者的病情可能发展,发生肝硬化甚至肝癌。

    由于该患者目前肝功能异常,属慢性肝炎的活动期,应注意休息并积极治疗,暂不适合结婚,以免由于操办婚事疲劳而使病情加重,同时也避免将疾病传染给配偶。目前也不适合生育,因为怀孕将增加肝脏的负担,很可能加重病情,而且用药治疗也增加胎儿发生畸形的危险。最好等病情好转、稳定后再考虑结婚,将来怀孕生子后,新生儿应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接种乙肝疫苗。

    林志辉擅长:急慢性胃肠病、肝胆疾病的诊治。

    门诊时间:周二上午、周三下午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黄守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