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1010822
亲属癌与生活方式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6.03.27
     湖北省肿瘤医院腹泌外科52名现有住院患者中,竟有12名患者的父亲或母亲曾患过消化系统肿瘤,其中6名与父母患的竟是同一种肿瘤。这种亲属同得消化系统肿瘤的消化系统“亲属癌”现象正引起人们的关注。

    腹泌外科主要收治消化道肿瘤患者,该科主任张克亮说,在以往癌症流行病史调查中,会遇到患者直系亲属中也患癌症的例子,常发生在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叔侄甚至夫妻之间。亲属间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生活环境相当接近,接触相同致癌因素的几率较高,可能是消化系统“亲属癌”多见的原因。

    湖北省肿瘤医院院长、陈焕朝主任医师说,目前科学界尚不清楚多数癌症的确切病因,但其危险因素是明确的,除与肿瘤疾病的遗传特性有关外,亲属间饮食习惯相近也是重要原因。调查表明,恶性肿瘤中有三分之一是由膳食不当引起的。近年来,居民动物脂肪、动物蛋白质摄入量增加,粮、薯、豆类等植物蛋白质和纤维素摄入量减少,主食吃得太精,蔬菜水果摄入不足,导致一些恶性肿瘤呈高发态势。

    陈焕朝建议,居民日常生活中应吃不同种类的健康食品,而且重点要放在植物类食品上;每天吃5种以上不同种类的蔬菜水果;多吃全谷物食品,少吃精加工谷物食品;少吃“红肉”,特别是高脂肪肉。科学饮食辅以科学体育锻炼,保持人体正常免疫力,是防癌的重要手段。家族中若有消化道肿瘤患者,其他家人应从饮食起居上,远离致癌危险因素。35岁以后应每年体检,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摘自3月18日《新华网》黎昌政、罗俊华/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