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0776
你对医生服务满意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6.03.27
     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福冈宣言》上说“所有医生必须学会交流和处理人际关系的技能。缺少共鸣(同情)应该看作与技术不够一样,是无能的表现。”在我们的看病经历中,碰到过多少这样“无能”的医生?本期调查我们发出100份问卷。结果不出所料,大部分被调查者对医生在就诊时的态度表达出不满。对于这些不满,医生又会怎么解释呢?

    “所有医生必须学会交流和处理人际关系的技能。缺少共鸣(同情)应该看作与技术不够一样,是无能的表现。”———《福冈宣言》注:《福冈宣言》由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1989年3月发表,宣言中对医生诊疗时的态度提出了新的标准。

    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是一个全球性的公益组织,一直倡导世界医学教育的科学化、规范化。

    问题1:你所遇见的医生中,大多数的态度如何?A很热情0%B一般16%C比较冷漠84%患

    者经历:前两天带孩子看病,按说对于1岁多的婴儿,医生至少应该比给成人看病和善一点吧,可我碰到的那位女医生十分冷漠。给孩子听诊也不用手把听诊器捂一捂,什么也不说就把手伸进去,孩子吓得大哭起来。接着又让大人使劲按住孩子的头,把压舌板往孩子嘴里一捅,速度倒是挺快,我都怀疑她看清楚了没有。最后还嫌孩子哭声大,皱着眉头说:“快把他带出去。”其实带过孩子的人都知道,孩子要哄,稍微温和点,大人孩子都舒服。她做儿科医生的不应该不知道这一点吧?
, 百拇医药
    医生说法:河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门诊医生罗进(化名):医生看到最多的就是疾病带给人们的痛苦,而情感是容易相互传染的,在这样的氛围里工作,我们的心情也会变得很压抑。每天8小时的上班时间,一般要接待七八十名病人,最多的时候有一百多人,真是疲于应付。我们也是人呢,见到的病人多了,我们的心都会被理智包裹起来,人都变得机械麻木了,哪里还笑得起来?这么多的病人等着看病,对那些不断絮叨自己病情或者喋喋不休地询问医药费的病人及其家属,根本就没有时间耐心解释。

    问题2:医生是否不怎么问诊,直接先让检查?A是57%B不是43%患

    者经历:有一次,我因头晕去一个综合性的三甲医院看病,排了半天队挂了个神经内科的专家号,结果自己刚开口说了句“可能是因为颈椎而导致的头晕吧”,专家没做任何检查就直接让我重新挂骨科的号。到了骨科专家那儿,还没听我说完,专家就开了几张检查单让我先做检查。等我做了一系列检查后,拿着结果去找骨科专家,结果那专家看了看单子说:“还得去看神经内科”。气得我掉头就走,前前后后花了五六百元的检查费,到底什么病也没搞清。
, 百拇医药
    医生说法:河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门诊医生罗进(化名):之所以要求病人用仪器检查而不听诊叩诊,是医生想为自己的诊断提供客观依据。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出台后,医生不得不自我保护了。我们医院前不久来了个病人,说是头总是痛得不得了,医生建议他做CT,他嫌贵,还说医生是想拿回扣,就拒绝了。回家不久后突然昏迷,再来医院做CT检查,发现是脑出血,可病人的家属却反过来告建议他做CT的医生误诊。站在医生的角度,医生心理也不平衡,可站在病人角度,觉得病人也挺可怜。当医生的日夜加班,节假日无休,还要承担各种风险,能轻松吗?现在社会对医务人员有太多的曲解,我们经常被推到风口浪尖。为规避风险,医生不得不把大量精力放在书写病历上,不得不进行一些自认为必要的检查,这些是迫不得已的事。

    问题3:医生在给你解释病情时,语速如何?A语速较慢,很耐心。(22%)B语速适中,能听明白。(22%)C语速很快,听不清。(56%)患

    者经历:很奇怪,一坐到医生面前,我总也听不明白他们的话,也不知是自己紧张还是医生的问题。前两天女儿发烧了,医生给开了一个叫托恩的退烧药,我问什么时候吃,他说等烧过38.5℃再吃。又开了一个羚羊角口服液,顺口也带了一句,发烧时吃。我赶忙追问,一起吃吗,他倏地说了声,低烧时吃。我尚未明白过来,他又说一句,一起吃也行。等我糊里糊涂地拿到了药,药剂师又在羚羊角的药盒上写着,“一天两次”。紧张了半天,我还是搞不清楚这两种药到底怎么吃?
, 百拇医药
    医生说法:北京宣武医院张春(化名):病人因疾病等原因,处于焦虑的心理状态,对医生的每一个眼神、每一句话都会十分敏感。医生也是人,也都上有老下有小的,也常会遇到各种各样不顺心的事。医院里常常是一个病人挨着一个病人,看病中间根本得不到休息,连停下来从从容容喝口水的时间都是妄想,就连午餐都像是打仗似的,一天工作下来,真是身心俱疲。有时碰到那种特别敏感多疑的病人,问来问去全是些基本的医学常识问题,再一看旁边还有那么多人等着,心里一下就烦了,有时态度就难免生硬些,说话速度也难免快一些。

    问题4:如果涉及到隐私,医生是否特意为你保密?A是,医生会采取小声告知,请家属出去等方式2%B还可以,没有采取什么特别方式72%C很不在意,声音大得别人都听得到26%患

    者经历:有一次,我在一家大医院的妇科看病。当时门诊大厅里坐着不少陪女士来看病的男性,而在门口分号的护士却毫无顾忌地大声重复对我病情的描述。进入诊室后,一名医生身边围着几位候诊患者,医生当着这些候诊患者的面,声音很大地问我的生理周期,是否做过人流和性生活的情况,我当时非常别扭,回答声音小了医生还继续追问,丝毫不理会我的尴尬。我同事还遇到过在十几个实习生众目睽睽下看病,其中大部分还是男医生。
, 百拇医药
    医生说法:解放军304医院洪力(化名):在医生眼中,患者没有性别差异,人体的每个部位都是公开的,患者不必有太多的顾虑。同时,患者到医院就是来检查疾病、治疗疾病的,比如你走进泌尿科,在场的人都知道你一定是这方面出了毛病,医生帮你隐瞒也没用。另外,作为医生,每天都有很多的患者围着你等候就诊,你根本没有时间来考虑患者的隐私问题。关于实习生,他们必须要经过到医院临床实习的阶段,而目前绝大多数医院由于人力、设施等客观原因,想保护患者所有的隐私权实在是力不从心。如果不带学生,这对培养人才和促进医学进步都是障碍。

    当然,作为医生,要尽可能为患者着想,注意做好患者的隐私保护,别让其他患者看到,同时尽量少安排实习医生,时间宜短不宜长。尽可能地安排同性医护人员为患者服务。

    问题5:有没有遇见过医生在接诊的时候做别的事情?比如接听电话等。A遇见过(12%)B没有(88%)患

    者经历:怀孕时去检查,有一次大清早6点多排队挂了某专家号,结果一直坐到快9点,大夫还没来,别的大夫都看了十几个号了。连旁边的护士都埋怨我挂的那个专家,说她老这样,听得我直后悔。好容易等到她来了,没看俩病人,忽然又不见了,就看她那么潇洒地走了,和谁也不打招呼。过了好一会,才又坐到她该坐的位置上。以后我再也不挂她的号了,也劝别的朋友别挂她的号。
, 百拇医药
    医生说法:北京同仁医院王燕(化名):相信绝大多数大夫在出诊时都是比较守规矩的,比如接听手机,这是绝对不允许的,是我们最基本的工作规范,医生一般在这一点上是非常注意的。

    问题6:对化验结果,如果没有提出要求,医生能否做到详细解释?A能38%B不能62%患

    者经历:有一次我做完检查,结果显示,转氨酶高。我对医学知识缺乏了解,然后就问大夫,转氨酶多少算高,多少合适,对身体有什么影响啊?结果医生很不耐烦地说:“你问那么多干吗,记住注意什么就行了。”

    医生说法:中日友好医院风湿免疫科吴东海:一般情况下,我们会告诉病人化验结果正常或者不正常。如果门诊量特别大的话,我们做不到详细解释。还有些化验结果,我们为了减轻患者的心理负担故意不做详细解释。另外,化验结果很大程度上是给临床医生看的,为了给医生能做出正确诊断而提供依据,作为患者详细了解的意义不大,这也是为什么化验结果过于术语化的原因。而且,如今每一个医生的研究领域都是非常专业的,有的病人即使提出问题,医生也无法做到详细解释。
, 百拇医药
    问题7:如果你对医生不满意,敢不敢在他面前流露出不满的情绪?A敢58%B不敢42%患

    者经历:今年年初,我左边的牙疼。医生说,只要把神经烧断再补上缺口,牙就不疼了。半个多月过去了,那颗牙又开始疼了。我又到那家医院找那位牙科大夫。大夫没怎么看就让我去拍个片子。看完片子后,大夫说,不是那颗牙疼,是其他的牙疼。但是我感觉明明是原来那颗牙疼啊。大夫就开了点药,第二天,牙倒是不太疼了。但是现在只要喝热水或者吃东西,牙还是痛。两次看牙都没看好,也不敢对医生不满啊,要不不是自讨苦吃吗?如果表现出来不满情绪,那可能你就别想让这位医生或者在这家医院看病了。他万一给你开大处方怎么办?给你开贵药怎么办?给你使点坏怎么办?他手里可握着我们的健康和性命呢!

    医生说法: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肛肠科李东冰:一些不负责任、医德不好的医生,可能本不该开的药也会开,本来开便宜的药就能解决问题,他们会开一些比较贵的药物,或者故意拖延病情。但是大多医生都知道救死扶伤是自己的天职。所以,并不像患者所想的那样去陷害病人。另外,敢与不敢,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病人或者家属。如果碰到这样的人,患者应该去争取自己的权益。直接去找院长或其他部门反映这些问题。如果你不提出,医生并不了解。即使你提出来了,很多医生也不会公报私仇。在很多医疗纠纷中,医生和患者打官司,有的患者输了,但是只要他愿意,医生还是愿意再次为他们看病的。
, 百拇医药
    调查“意外收获”:用眼用心诊病的大夫

    东北吉林的张先生:我孩子肾不好,带他到北京看病,跑了好几家医院都没查出原因,最后找到北大医院儿科门诊的退休教授杨霁云。年届七十岁的杨大夫仔仔细细检查了孩子的全身,还打开尿布看了看,没花一分钱的检查费就找出了病因。我跑了这么多大医院,进行过各种各样的仪器检查,从来没有一个大夫这么认真地用眼睛、用心来为孩子进行检查,更别说打开孩子的尿布察看了。

    北京朝阳区杨女士:我怀孕时一直挂北京妇产医院王琪主任的号检查,听了我讲的这三个小故事,你就知道为什么了。每次躺在床上听完胎心等检查,王大夫总是习惯性地一手拉着我的手一手扶着我的后背帮我坐起来。并不是每一个大夫都能这样做,而这一个习惯性的动作对一个孕妇来说是莫大的帮助。还有一次,不知谁把我们的档案都放在了地下,每个孕妇检查完得自己找到档案,王大夫突然对自己的学生喊了一句:“把那些档案抬到桌子上来,都是大肚子孕妇,弯腰去拿太费劲!”还有一次,等我把当天的最后一项检查做完,已经中午1点多了,门诊室都快没人了。等我拿到检查单回来,发现王大夫一直等着,连她的学生都已经休息了。其实王大夫一早上有时要看七八十个孕妇,工作非常忙,但是就这么简简单单的几个动作,让我感觉很温暖。
, 百拇医药
    调查手记

    调查结束后,记者同许多刚看完此文的读者一样,也产生了相似的感受。就目前来看,如果我们奢望医疗服务有一个很大的提高和改善,或者说在较短的时间内,医疗服务能达到一个很高满意度,仍然不现实。“看病难”恐怕还要持续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对此,我们应保持足够的耐心与克制!

    面对患者最不满意的几大焦点问题,我们也邀请了一些临床一线的大夫们,请他们作一个坦诚而率直的“对话”。在此,我们也真心地感谢他们,包括一些不愿意在报纸上出现名字的大夫们。“就医难”作为一个复杂的社会工程,大夫们最大程度地承担了委屈和辛苦,应该理解并感谢他们!

    一些患者对大夫们的“对话”,或许感到不满意,甚至有的还会感觉到是“狡辩”。其实,我们也不是百分之百地赞同个别人的观点。比如关于对患者隐私的保护问题。说大了隐私保护是一个很复杂的工程,说小了有时候不过是大夫们的“举手之劳”。比如问诊时,请“围观”就诊患者出去,说话尽量不要大声,检查时拉个布帘等。其实,现在任何一位患者去医院都有足够的心理预期,不会有太高的要求,只要医生态度端正,大多数患者还是能够理解的。再换言之,我们大夫们的姐妹来看隐私方面的病,同事也这样对待,我们该做如何感想?这样换位思考,医患双方具备了沟通的基础,医患的摩擦也就会减少许多。

    这次小调查,让我们了解了大夫们的辛苦,也了解了医生的“无奈”,也更明白目前“看病难”的真实情况。感谢所有参与此次调查的朋友们!

    《健康时报》(2006年03月27日第二十四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