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1010856
孔雀心态要不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6.03.27
     《西游记》里有这样一个情节:师徒四人途经平顶山,被金角大王和银角大王所阻。他们的宝物相当厉害,能将人收入其中。但孙悟空施了个法,说自己有个能装天的宝贝,惹得魔王手下两个小妖精精细鬼和伶俐虫拿出宝物比试,最后成功将那两件法器骗到手。

    虽是神话,但也说明了一个道理———孔雀心态要不得!

    什么是孔雀心态?大家都知道孔雀开屏美丽绝伦,但可惜的是这一盛况不能经常见到。于是聪明人就想了一个办法,利用孔雀爱美的心理让它开屏。孔雀一向认为自己是最漂亮的,眼里容不得其他鲜亮娇艳的东西,所以如果你在它面前晃两下色彩艳丽的丝绢,它就会立刻展开美丽的尾巴迎接挑衅,却不知此刻正好着了人们的道儿。

    争强好胜是人们惯有的心理,却经常因此给自己带来麻烦。

    比如今天你在公司里抢白别人一句话,也许就种下了同事不和的祸根;夫妻间的一时赌气相持不下,往往就是感情出现裂痕的原因;更有甚者,因好出风头与人比富而被抢劫……

    美丽或者强势,都不是通过较真儿得来的。倘若你真是一只孔雀,就请高雅地绽放羽毛吧!

    (张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