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0876
山东首例水中分娩婴儿诞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6.03.27
     “我感觉没有费太大的劲儿,整个过程比较轻松,和我预想的一样。水中分娩的感觉挺好!”日前,山东省首位采用水中分娩方式生产的产妇关女士,在烟台毓璜顶医院顺利产下一名男婴,目前母子二人身体健康状况良好。

    据毓璜顶医院产科主任刘式景介绍,目前国内接受水中分娩的人并不多。并不是所有产妇都适合水中分娩,准妈妈们做决定之前最好先听听医生的意见。

    水中分娩的好处有,产妇产程短,痛苦小,不用侧切。是否能够进行水中分娩主要看胎儿的大小、胎位等情况。胎儿太大不能做,最好是在3~3.5公斤,胎位最好是头位而且胎儿脸朝下。水中分娩,新生儿的肺仍然没有张开,所以不会呛水。产妇也不会感染,因为水中分娩水温保持在36~37℃,与人体温度相近。产妇入池前要排空肠道或灌肠清洗。分娩水池绝对清洁,分娩中要换2~3次水。孕妇宫口扩张至5厘米后才进入水池,婴儿出生后必须马上离开水池,在水中呆的时间不能超过一分钟。

    李成修/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