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878
卫生部继续医学教育“十一五”规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5期(总第2289期 2006.03.27)
     (征求意见稿)摘录

    三、总体目标

    继续医学教育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在巩固“十五”成绩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继续医学教育制度,提高教育质量和效益,开拓继续医学教育新领域,建立起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适应卫生改革与发展需要的继续医学教育有效运行机制。

    (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县(区)以上医疗卫生单位开展继续医学教育的覆盖率达90%,乡镇卫生院达到60%;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活动学科专业覆盖全部二级学科;按《继续医学教育规定(试行)》要求,继续医学教育对象获取学分的达标率达到90%(西部、边远地区达60%以上)。

    (二)充分利用现代化管理手段加强对继续医学教育管理,全国至少有60%的省、市(其中以东、中部地区省市为主)全面实施计算机网络管理,并采用远程教育手段开展继续医学教育活动。
, http://www.100md.com
    (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定期对各地继续医学教育工作评估,每年都要对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活动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检查项目数不低于10%。

    四、主要措施……

    (三)重点突出、讲求实效,继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继续医学教育活动。坚持“按需施教、讲求实效”的原则,围绕卫生工作重点,根据实际需要,因地制宜地开展多种形式的继续医学教育活动。加强传染性疾病防治、重大疾病控制、社区卫生,以及医德医风、医学伦理、卫生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并列入全员培训的内容。充分利用各种继续医学教育资源和条件,加强协调沟通,发挥各个相关单位、组织的作用,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研究和把握远程医学教育的特点,组织制定远程继续医学教育的标准和管理制度,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手段,积极发展远程继续医学教育和网络继续医学教育,使更多的卫生技术人员能够就近、方便地参加和学习相关的卫生技术知识。……

    (五)面向基层、注重实效,积极开展面向农村和城市社区的继续医学教育活动。各级卫生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要采取有力措施,在政策导向和资金、项目安排上,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农村卫生工作的支持力度,尤其要向西部和边远地区倾斜,积极组织开展面向农村和城市社区、面向西部和边远地区的继续医学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卫生队伍的整体水平。积极组织与鼓励城市医疗卫生单位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面向农村开展针对性强、效果明显、推广适宜技术的继续医学教育活动。……
, 百拇医药
    (七)检查监督、定期评估,强化激励机制。要不断完善和严格执行继续医学教育考核、登记和评估制度,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充分发挥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和学科专家组的作用,定期对继续医学教育工作进行评估,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对出现的问题及时纠正。认真落实卫生技术人员继续医学教育完成情况与其考核、聘任、技术职务晋升和执业资格再注册等密切结合的有关规定。把开展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的情况和计划目标完成情况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和单位综合目标考核。

    (八)增加投入,建立机制,保证继续医学教育经费。各级卫生部门、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建立费用分担机制,多渠道解决继续医学教育的资金投入问题。政府要切实承担起对人才培养的责任,增加对继续医学教育的引导性投入;当前条件下,单位是继续医学教育投入的主渠道,要把继续医学教育作为增强单位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从投入上向继续医学教育倾斜;卫生技术人员有参加继续医学教育的权利和义务,也是继续医学教育的直接受益者,应当承担部分费用;鼓励社会各界筹集继续医学教育资金,积极争取多方投资继续医学教育,建立继续医学教育资金筹集使用的良性循环。……

    (因评论专题内容较多,“自学考试记”的连载暂停一期,敬请关注下期连载第十一回)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3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