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74693
美容美发如何开发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27
     发票作为购货凭证和服务单据的一种,记载了买卖合同或服务合同的基本内容,是证明消费者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间、地点的直接证据,也是消费者在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务过程中受到侵害或者与经营者发生争议时主张权利的重要凭证。随着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识到在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过程兴饕⑵钡闹匾浴?br> 当前美容美发行业中的发票问题尤其突出,有的美容机构只是以内部收据的形式向消费者开具,有的美容机构的发票开得十分不规范,还有的美容机构干脆不开任何发票。随着美容美发消费的剧增,投诉纠纷常因消费者缺乏消费凭证而使调解难度加大。因为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只有有了消费凭证,才能依次到裁决部门投诉,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但是,消费者需要注意的是,有些美容机构虽然应消费者要求开具了发票,但发票上内容模糊,语焉不详,给消费者维权带来困难。因此消费者要求经营者开具发票时一定要关注发票内容中是否包含了所购买化妆等用品或接受美容服务的时间、地点、消费金额等相关详细信息。特别是当消费者在同一商家同时接受多样服务时,务必要求经营者在发票中将每种美容服务项目的名称和价款分别列清,避免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美容美发业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美容美发经营者在提供服务时应当向消费者说明服务价格,将所使用的美容美发用品和器械向消费者展示,供消费者选择使用。美容美发经营者在提供服务后,应当向消费者出具相应的消费凭证或者服务单据。对于消费者索要发票不给的美容美发经营者,主管部门要对其进行警告,限期改正;必要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应予以处罚的,各级商务主管部门都可以提请有关部门依法处罚。

    文/陈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