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988053
IDG隐秘重组三九健康网遇阻 已到不进则退 时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7日 21世纪经济报道
     据该人士透露,为此,公司总裁陈力强等高管从去年以来多次进京,与IDG北京人士商议重组方案。

    据了解,当时设计的重组路径为:由IDG出面从三九健康网大股东——三九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三九医药(0000999,SZ)手中悉数购进股权,然后IDG再将部分股权出售给公司高管、主创人员、技术人员,从而达到公司高管与IDG双赢。

    但是,这一原本并不复杂的设想却面临两大障碍:国资委的严格审批,以及围绕着三九集团的债权人。

    “国资委那关很难过,IDG现在已基本决定退出。”IDG华南一位人士近日向记者透露,由于三九集团有超过100亿的银行负债,因而三九旗下资产难有轻举妄动;且由20多家银行组成的“三九债权人委员会”与国资委有事先约定,在三九集团重组“大业”未成之前,旗下子公司都只能按兵不动。

    MBO一声叹息

    选择外部资本从大股东手中收购股权,不过是三九健康网众高管及主创人员的权宜之计,事实上,为谋求“单飞”,此前他们更乐意的方式是MBO(管理层持股)。

    三九健康网人士表示,虽然业绩难以与预期相比,但在2005年,三九健康网在集团陷入债务重围之时仍逆风上扬。据透露,三九健康网当年实现营收1500万元,其中依靠广告与栏目外包的收入每月就收入达到100万-200万元,“例如将美容等论坛外包给深圳博爱美容专科医院”,此种方式吸引了不少专科类医院成为健康网客户。

    这位人士称,2006年公司实现快速盈利应该没有太大疑问,而IDG的积极入主也足以说明三九健康网资质优良。

    该人士称,三九健康网高管“早几年就想到通过MBO的方式,脱离三九集团的控制”,将公司带入良性运作的坦途,但这一愿望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果。

    记者查阅工商资料显示,三九数字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目前注册资本400万元,其目前的股东中,三九医药已从原先的100%控股减持至65%,一家名为“深圳市威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民营企业于2003年前后以140万元,购走了三九健康网35%的股份。

    上述三九健康网人士对记者表示,威博数码公司的入股,只能解决短暂的资金需求问题,同时让公司治理结构有些许改善,但是“根本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一方面后续发展资金明显不足,而三九集团目前情况难以再有新资金以及可以提供融资担保;另外,没有股权激励机制的三九健康网就像一辆“行使在快车道上,但是没有润滑油”的 跑车。

    “如果IDG退出重组,三九健康网的希望又要推后了。”该人士分析,按照目前国资委的程序,子公司重组必须要搁置到集团重组完成之后。而三九健康网要搭上目前国家医改及行业发展的好光景,眼下最需要两样东西:资金和机制,但却都令人望眼欲穿。

    有健康问题到医问吧,给您满意解答》》》》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1 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