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988046
再开“大处方”行不通 南京启动“处方防火墙”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7日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26日专电(记者蔡玉高) 一旦发现剂量不对、患者对药品有异常反应、不合理用药以及所开药价不合理等现象,被称作“处方用药安全防火墙”的系统就会根据以上问题的性质,立即显示出红、黄等不同颜色的报警信号。

    近日,这种“处方防火墙”在南京各大医院陆续使用。据介绍,该“防火墙”是一种软件系统,共包括西药5861种、中成药3569种、中草药773种,26万条不同药名、剂型的药物相互作用的数据以及相关用药指南等。该“防火墙”可应用于医院的门诊医生工作站、病区医嘱工作站、药房发药窗口等地。

    去年全国历时5个月的“百姓安全用药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不合理用药占用药者的12%至13%。这其中有的是医生处方出现问题,有的是患者自己购买非处方药治疗出现问题。而应用“防火墙”后,将有效地杜绝不安全用药情况的发生。一旦发现医生处方中存在具有同一种药效的药物以及过量使用同一种药物,或两种药物同时使用会产生副作用时,系统将自动报警,并将自动制止处方到药房。

    此外,“防火墙”的使用还可以防止医院出现药价虚高现象,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患者的权益。(完)

     有健康问题到医问吧,给您满意解答》》》》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