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0865
中国应采用政府主导型医疗体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8日 中国经济时报
     “解决13亿中国人口的医疗卫生问题是世界上从未出现过的难题。对中国来说,现有任何国家的模式都不适用,已有的任何政策都有其局限性。因此,我国应利用大国优势,创造中国特色的医疗服务体系。”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玲3月26日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时这样说。她同时建议,中国应采用政府主导型医疗体制。

    她认为,要创造中国特色的医疗服务体系,应该从三方面入手:一是以三甲医院为龙头,整合二级、一级医疗资源,发展社区医疗,形成医疗服务集群。二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摸索新的医疗服务和管理模式。三是发挥中西医结合的优势。

    我国过去政府主导医疗卫生的经验,以及其他国家的经验证明:由政府主导的医疗卫生体制在公平和效率的平衡上,要比由市场主导的体制好。因此,李玲认为,中国应采用政府主导型的医疗体制。这主要是由于公共品、外部性、不确定性、信息不对称、诱导需求、垄断等引起的市场失灵,使医疗卫生市场不能有效地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其次,政府主导的医疗体制能全面地进行卫生资源规划,将有限的资源投入到公共卫生、预防和基本医疗服务上,并从制高点上控制医疗服务、药品和医疗器械的价格。再者,市场主导的医疗卫生体制费用高。而我国现阶段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较低,不具备实行美国模式的经济基础。(记者黄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