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0918
切削角膜要剩250um以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8日 网易原创
     记者:切削角膜基质的底限是多少呢?

    王忠海:现在一般是角膜要剩250um以上,但也有的文献报道剩280um。实际上他是考虑到你激光的一个误差。比如预期切100个,他可能切110,这样你在计算的时候就不能够按照250来算,你只能多算点儿,把激光的误差算在里面。甚至也有文献报道要剩300um以上。目前根据我们的经验,250um这个底限还是安全的。到目前我们没有发现因为做这个激光在这之上。

    记者:但是我在网上看到说切削角膜底限一般公认是410um?

    王忠海:那是什么概念呢?我说的是角膜床,他说的是切削完了之后角膜的厚度。而且他说的这种是指做LASIK手术,因为LASIK还有一个角膜瓣儿,床上还有一个100um左右厚度的角膜瓣儿。

    记者:这个说法正确吗?
, http://www.100md.com
    王忠海:也有一定道理。我不知道这个人发表的观点,他对这个道理了解得怎么样。如果角膜床加上角膜,因为目前做的角膜板大多厚度是在150到160,再加上250可不就是400到410,但是现在也有刀切削到180多um的,那你就不应该用410来算,就是430了。所以我觉得他对这个手术也不是特了解,所以每个技术上的细节,都不是没道理的,它都是有道理的。再细节的地方也是很重要的,反正内行人一看就知道。但是外行人拿着这个看到没到410,其实这有的时候有可能也会出现一些偏差。

    记者:这个也不一定有什么依据,有什么依据吗?

    王忠海:它的依据可能就是250个um再加上角膜瓣,因为150um的厚度是现在大部分人做的角膜瓣,比如我做的角膜瓣是90um,再加上50um的床的厚度,我术后只要剩340个um,就是安全的。在这之上都是安全的。那他就不能用410来算。为什么呢?比如我们现在看到的LASIK,它是只有一个上皮瓣,上皮厚度一般70,80个微米,但是加上角膜床不就是330的厚度了。
, http://www.100md.com
    记者:是不是这个度数越深,切削的厚度就越濒临下限,就越危险呢?

    王忠海:这个是这样的。

    记者:刚刚听您提到了其他的一些激光手术方法,那么激光手术除了LASIK,还有什么其他的方式?

    王忠海:还有PRK,有EK,还有ATLASIK。

    记者:这有什么区别吗?每个人应该怎样选择?

    王忠海:最好还是听医生的。就拿我们这儿来说,别的地方我不好发表意见,但是在我们这儿你最好是听我们的,因为你自己是不会选择的。

    记者:毕竟外行都不懂。

    王忠海:我们也绝不会说单从价钱上有便宜的不选选贵的,我们会选最适合你的。
, http://www.100md.com
    记者:主要有什么区别呢?

    王忠海:主要是手术方法不一样。这四种是手术方法,每个人的要求不一样。比如不同的手术方法对一个人都适合,具体他愿意选这种,愿意选那种也行,这时候我们都会让病人选择,就由他来选。一般的比如你适合做LASIK,我们就告诉你,你做LASIK好一些。

    记者:手术原理是一样的吧?

    王忠海:基本原理是一样的,都是用激光矫正,但是具体做法是不一样的。

    记者:哪种最危险呢?

    王忠海:这个不好比。因为方法不一样,并发症就不一样,没法儿比,不具备可比性。 (文/黄娜)

    专家简介

    王忠海 主治医师

    1993年至今历任北京协和医院眼科住院医师,总住院医师,主治医师,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讲师。 十多年来主要从事常见眼病以及角膜病的诊治、角膜移植手术及相关专业的临床医疗和科研工作,并且担任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眼科学教学工作。 近几年,作为协和森美激光治疗近视中心的主刀医师,将其主要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准分子激光专业,已成功完成手术几千例,并在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的相关科研上有所研究,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同时为国内多家近视治疗中心提供业务指导,帮助提高医疗水平,深受同行及患者的信赖。

    周继红 北京英智眼科医院医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