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矿物类 > 朱砂
编号:10974667
正确认识朱砂的毒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28
     中医以矿物入药的历史悠久,重镇安神的朱砂即为一种常见的矿物类中药,约10%的中成药品种中含有朱砂,其中不乏安宫牛黄丸等名药。近年来,随着中药毒副作用日益引起重视,朱砂的毒性问题也浮出水面。目前,虽然我国有关机构和医药从业人员已对朱砂的毒性有了一定的认识,但仍须再提高。作为汞剂的朱坝κ艿窖厦芗嗫兀壕6云浣性倨兰郏菪б?风险比,限制其临床应用,尤其应修订我国《药典》中与朱砂安全性有关的质量标准,避免含朱砂制剂引起的汞中毒。

    ■对朱砂毒性的认识逐渐深入

    
中医主要将朱砂用于安神、镇惊和抗微生物。《神农本草经》曰:“朱砂主身体五脏百病,养精神、安魂魄,益气明目,杀鬼魅邪恶鬼,久服通神明不老。”可见,中医最早认为朱砂是可以久服的。随着临床实践的深入,《本草备要》、《本草从新》等古籍中出现了朱砂致人痴呆、致人呆闷等中毒的记载。现代研究认为,朱砂为汞剂,可致慢性中毒,久服可造成机体蓄积,对儿童危害尤大。

    我国1985年以前的各版《药典》对朱砂的毒性认识不够或描述其毒性的语义比较含混。随着长期服用朱砂制剂造成慢性汞蓄积中毒的报道不断增多,1985年版《药典》确认了朱砂有毒,但认识较为模糊;1995年版《药典》在这方面的认识有所提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