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974658
实施GMP不可有片刻松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28
     坚持严格的质量管理是制药企业健康稳步发展的必要条件,如果企业通过GMP认证后在贯彻实施GMP上有所松懈,质量管理滑坡,那么认证证书将成为一纸空文。

    做任何事,最难的不是开始,而是开始之后如何坚持。对于众多认证企业来说,如何做到始终如一地实施GMP呢?笔者认为一是要有心。“世上无难事,慌?br>有心人”。有的企业之所以在认证后没有坚持实施GMP,根源就是没有树立自我约束意识。因此,对于一个通过认证的企业,必须拥有三种“心”,即贯彻实施GMP的诚心,严格执行GMP的决心,坚持实施GMP的恒心。只有用心,企业才能在生产行为中自觉贯彻GMP。

    二是要真正行动起来。“光说不练假把式”,话俗理不俗。光有决心是不够的,还必须行动起来,用严格的制度、有力的措施来保证GMP的有效实施。岗位责任制、操作规程、软件管理制度等,不但要认真制定,还要认真执行;学习培训班、技术攻关小组等,不但要认真组织,还要确保效果;内部自查、问题整改等,不但要认真开展,还要落实到位。只有这样,GMP才能真正对企业生产行为起到规范作用。

    企业通过了认证并不代表产品质量不会再出现任何问题,只有持之以恒地实施GMP,产品的质量才能始终有保证,前期的改造投入才不会被浪费。其实,持之以恒并非“难于上青天”,只要企业能做一个有心人,做一个行动者。

    (文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