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974669
承德加快发展现代中药产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28
     本报讯 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把中药产业建设成承德新的支柱产业,承德市委、市政府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于近日制定了《关于加快中药产业现代化发展的意见》和《中药产业2006年—2015年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用5~10年时间建设50万亩GAP基地,以现代中药饮片、中药提取和中成药、保健品3个系列产品为重点涌煜执幸┰扒ㄉ瑁ズ昧菲笠担φ?015年,承德市中药产业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

    据悉,目前承德市已成立了中药现代化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启动中药产业现代化工作重点规划项目的调研论证工作,做到成熟一个实施一个。这些项目包括:承德中药现代化产业园建设可行性研究,承德北方药用植物园建设规划可行性研究,北方中药材市场可行性研究,承德中药产业信息平台建设方案调研(企业、品牌、产品、基地、物流市场信息,研发技术信息等)等。设立“中药现代化专项”,按照规划每年筛选一批优先支持的重点课题立项研究,重点课题实行课题制管理,课题选择采取专家组评估的方法确定。

    2006年,承德确定的中药产业发展重点:一是以企业为主体开展大宗道地药材规模化、产业化开发,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基地申请国家GAP认证,今年将选择柴胡、黄芩或山楂、丹参等品种开展基地建设示范。二是开展道地、大宗药材资源的收集、评价及品种选优,筛选出优良品种或种质类型推广应用,解决道地药材资源混杂,缺乏优良种质的问题。三是对承德市重要的野生濒危稀缺道地药材资源进行保护,开展准野生环境规范化栽培药材质量控制技术及标准研究,降低生产成本,保护野生药材资源,做到可持续利用。四是重点研发疗效确切、毒副作用小、质量稳定可控,用于治疗肿瘤、肝肾疾病、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过敏性疾病、感染性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等的中药新药。五是建设中药创新公共研发平台(中心)和中药材GAP研究中心。以企业为主体,整合资源优势,借两个中心吸引省内、外专业人才和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共同参与开展中药材系统研究,为中药产业现代化发展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 (杨守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