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0786
杭州华夏医院牛皮吹破 上当患者联名投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9日 新华网
     “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治疗新突破”,“只需一次手术,还您终身健康”……

    杭州华夏医院这些诱人广告曾一度让很多患者怦然心动,但昨天,记者从省工商局获悉,通过深入调查,工商部门认为杭州华夏医院的行为属于典型的发布虚假医疗广告违法行为,并根据有关法规,已将案件移送公安部门。

    广告说得天花乱坠

     病却越治越重

    2005年7月、8月,杭州华夏医院重磅推出了一系列诱人的医疗广告,并且声称该院是“首家引进香港国际类风湿病研究院独创的‘免疫平衡调节微创手术’”。

    广告一发布,就有38位患者先后到杭州华夏医院接受了这个手术,但手术后,患者非但没有痊愈,还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声音嘶哑、咳嗽、恶心等症状,有的患者甚至连生活起居都不能自理。
, http://www.100md.com
    杭州市工商局在去年7月份广告监测过程中发现了杭州华夏医院发布的这则广告,认为该广告内容含有贬低其他生产经营者的商品或者服务及隐含保证治愈的内容,并在去年9月其责令停止发布,罚款10000元。

    许多深受病痛折磨的患者得知这一消息后,纷纷行动起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并于2005年11月向杭州市江干区卫生局提出行政调解申请。

     医院不知悔改

     患者联名投诉

    经卫生行政部门调解,医患双方在2005年12月底达成一致:对术后出现声音嘶哑、持续咳嗽的,由院方提供免费治疗和复查,双方代表在该协商调解书上签了字。

    但是,华夏医院在江干区卫生局签订了协商调解书后,私自又拿出一份内容协议书,要求患者接受该院治疗必须放弃其他一切权利,并就该事件保证对任何人都只字不提,而更可气的是院方当初“退还全部医疗费用”的承诺也变成“只退还一部分”。
, 百拇医药
    许多患者虽悲愤难平,但为了尽早治病,被迫签订了这份协议。即便如此,医院也没有把他们的病完全治好。

    今年3月初,众人又联名向省工商局投诉。省工商局迅速成立了专案调查小组,并在今年3月初会同杭州市工商局江干分局对杭州华夏医院进行了突击调查。

     触犯刑律

     案件将被转交警方

    经过省工商局一系列的调查和向省权威医疗机构及专家咨询,工商部门认为,杭州华夏医院发布广告有多处明显的违背有关广告法规,含有虚假内容,欺骗和误导了消费者,属典型的虚假医疗广告。

    而且,医院为38位患者实施了“免疫平衡调节微创手术”,给患者造成严重后果,且违法所得额较大(已收取总医疗费用254694.24元,其中直接手术费用为156695元),省工商局认为当事人已符合国家追诉标准,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 http://www.100md.com
     拒绝民事调解

     消协将提起诉讼

    另据省消协的消息,省消协在接到受害患者的集体投诉后,也已积极开展调解工作,要求杭州华夏医院赔偿患者损失。

    正当省消协的调解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时,杭州华夏医院日前却致函省消协,明确表示拒绝进行调解。省消协副秘书长叶元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杭州华夏医院发布虚假医疗广告的行为已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规定,省消协已启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基金”,将由省消协聘请律师对杭州华夏医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该院退一赔一,坚决为每一位患者讨回公道。(吕律 娄炜栋 陈聿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