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59680
浅谈非营利性医院的筹资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2期
医院,,非营利性医院;筹资管理,1非营利性医院筹资的概念、目的和原则,2非营利性医院的筹资方式,3非营利性医院筹资管理的注意事项,4非营利性医院融资案例
     摘要: 我国医院大多属政府举办的带有福利性质的公益性医院,筹资渠道主要有政府拨款和医院自筹。面对新形势下医院改善环境、基本建设、购置设备等多方面的资金需求。非营利性医院传统的筹资方式已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如何转变观念,增强市场意识和经营意识,学会多渠道筹措资金,把握医院的投资方向和具体项目,管好用活医院资金,使有限资金取得最佳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是非营利性医院管理者特别是医院财务工作者所必须重视的重要问题。本文结合管理实际对非营利性医院的筹资原则、方法和管理做了较详细的讨论。

    关键词: 非营利性医院;筹资管理

    在我国医院中,非营利性医院通常是政府举办的公益性医疗单位,无论数量,还是规模、技术、实力,在卫生系统中均占有绝对的主导地位。长期以来,非营利性医院相当部分主要依靠财政补助维持其运转和发展,随着医药管理体制、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深入、财政补助弱化、医疗竞争加剧,部分医院的资金短缺已影响到医院正常的运行、发展,为此,非营利性医院筹资管理已成为其财务管理越来越重要的内容和事项。本文就此问题做初步探讨。

     1 非营利性医院筹资的概念、目的和原则

    非营利性医院筹资是指非营利性医院通过各种合法方式,为医院医疗业务活动、投资活动、医疗竞争活动、管理活动筹集必要的资金,保证医院正常经营发展的资金需要,维持医院正常运行和发展的管理活动。非营利性医院筹资的最终目的,通常可以概括为维持正常经营、发展新业务、加强竞争能力。对医院正常业务维持筹资通常为短期性筹资,对发展新业务、加强竞争能力筹资通常为长期性筹资。非营利性医院筹资通常应坚持方式合法、风险最小、成本最低、规模适当、方式简便及时、确保偿还的原则。

    2 非营利性医院的筹资方式

    非营利性医院筹资按医院是否对筹入资金享有所有权分为资本筹资和举债筹资,按筹入资金限期的长短分为长期筹资和短期筹资。

    非营利性医院长期筹资方式一般包括:政府财政补助、医疗项目合作、接受慈善捐款、融资租赁、经营租赁、吸收投资、资产转让、外国政府及组织借款、政府财政贴息借款、固定资产借款、发行债券等。非营利性医院短期筹资方式一般包括:商业信用、应付票据、短期借款等。

    2.1 政府财政补助 政府财政补助是非营利性医院筹资重要的方式之一,其筹资额占医院筹资额比例视医院规模、业务、人员、床位、科研等系列因素确定。财政补助一般区分为经常性补助和专项补助。经常补助往往纳入财政预算相对稳定,专项补助一般视医院科研、业务范围扩展、新技术应用、规模扩展等因素确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2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