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59371
氯吡格雷抵抗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急性冠脉综合征,,氯吡格雷;抵抗;急性冠脉综合征,1氯吡格雷的作用,2氯吡格雷抵抗的临床发现与定义,3氯吡格雷抵抗的临床意义,4氯吡格雷抵抗的可能机制,5氯吡格雷抵抗的处理
     【摘要】 氯吡格雷已确立对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从急性期到长期的保护作用。但氯吡格雷抗血小板作用并不能使所有患者受益,部分患者对氯吡格雷的心血管保护作用存在氯吡格雷抵抗现象,即应用氯吡格雷的患者仍会发生心血管血栓事件。

    【关键词】 氯吡格雷;抵抗;急性冠脉综合征

    【Abstract】 Clopidogrel has short- and long-term protective role for patients of acute coronary syndrome.But unfortunately clopidogrel can not make all patients be benefited,some patients have clopidogrel resistance phenomenon.For example,some patients can still occur the thrombosis events

    【Key words】 clopidogrel;resistance;acute coronary syndrome

    现代已确定氯吡格雷对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从急性期到长期的保护作用。但是存在部分患者对氯吡格雷的心血管保护作用存在氯吡格雷抵抗现象,现将对此现象的研究及进展综述如下。

     1 氯吡格雷的作用

    氯吡格雷是一种新型噻吩吡啶类衍生物,其活性代谢产物可选择性不可逆地与血小板表面二磷酸腺苷(ADP)受体P2Y12结合,减少ADP结合位点,阻断ADP对腺苷环化酶的抑制作用,促进cAMP依赖的舒血管物质磷酸蛋白的磷酸化,抑制纤维蛋白原与血小板糖蛋白GPIIb/IIIa受体结合及继发的ADP介导的糖蛋白GPIIb/IIIa复合物的活化,进而抑制血小板的聚集[1,2]。

    在抗血小板治疗中,氯吡格雷代表了一个重要的进步,CAPRIE[3]、CURE[4]、PCI-CURE[5]、CREDO[6]都证实了针对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氯吡格雷单用或与阿司匹林联合使用的疗效和安全性。2005年在ACC上公布的CLARITY[7]研究进一步肯定了氯吡格雷对急性ST段抬高心肌梗死的临床益处,确立了氯吡格雷对所有的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从急性期到长期的保护作用。但不幸的是氯吡格雷抗血小板作用并不能使所有患者受益,部分患者对氯吡格雷的心血管保护作用存在氯吡格雷抵抗现象,即应用氯吡格雷的患者仍会发生心血管血栓事件。

     2 氯吡格雷抵抗的临床发现与定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4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