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59442
人工肝血浆置换应用中并发症的预防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4期
预防护理,,血浆置换;并发症;预防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措施,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人工肝血浆置换治疗重型肝炎过程中出现的常见并发症的产生因素及预防护理措施。方法 通过对130例患者245次血浆置换疗法的观察,总结并发症的发生原因、预防护理措施及两组患者采取不同护理措施后并发症的发生情况。结果 采取有效的预防护理措施对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有积极的作用。结论 严密监测、严格操作、细心护理、防止并发症的发生,是保障人工肝治疗成败的关键。

    【关键词】 血浆置换;并发症;预防护理

    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人工肝血浆置换治疗法(PE)已成为临床治疗重症肝炎及多种疑难病的有效手段。人工肝是指能够替代肝脏功能,用以治疗肝功能衰竭的体外人工装置。血浆置换疗法是人工肝支持系统中的疗法之一,通过体外循环将血液进行滤过,将分离出来的血浆全部排除,代以置换同等量的新鲜血浆以达到治疗的目的,使含有病因物质的血浆成分全部被排除,赢得肝细胞修复时间,使部分患者过渡到肝脏再生而康复或为肝移植等待供肝赢得时间[1]。我院自2000年8月开展人工肝项目以来,共做血浆置换治疗245次。起初出现并发症的患者较多,我们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总结了一套护理措施,在以后阶段的治疗中予以实施,对预防并发症的发生起到了明显的作用,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30例均为我院住院患者,男98例,女32例,年龄22~74岁。于2000年8月~2005年8月接受过1~3次单纯血浆置换治疗。

    1.2 仪器与材料 日本KM—8800型血浆置换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