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局解手术学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959452
高危患者前列腺汽化电切围手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局解手术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Perioperative nursing for high-risk patients undergone prostate electrovaporization

    覃丽玲 (百色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黄冬梅 (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西南医院泌尿外科,广西百色533000)

    [关键词] 高危患者;前列腺汽化电切;护理

    [中图分类号]R473.6;R697.3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672-5042(2005)06-0393-01

    前列腺增生(BPH)引起的膀胱出口梗阻、排尿困难和膀胱刺激症状是影响老年人生活和健康的常见问题之一。我院自1999年11月至2005年5月,采用经尿道前列腺汽化电切(TU-VP)治疗68岁以上的BPH患者共287例,均取得良好效果,作者就其围手术期的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287例,年龄68~95岁,病程2~14年,均有典型的BPH症状,并经直肠指检、B超、IVP和尿流率测定明确诊断。其中并发膀胱结石26例,尿路感染21例,反复尿潴留38例,血尿16例,肾积水11例;合并高血压病59例,高血脂、心脏病27例,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39例,糖尿病37例,脑血管意外后遗症6例;术前留置尿管64例,安置心外膜临时起搏器5例,65%病人有吸烟史。

     2 术前护理

    2.1心理护理

    前列腺增生是一种慢性病,常反复发作,患者的生活质量受到很大影响,由于担心手术风险,术前常出现紧张、失眠等情况。为了增强患者的信心,我们主动与患者交谈,用通俗的语言讲解手术原理及手术的安全性和效果,耐心解释患者提出的问题,解除他们的思想顾虑,使其能愉快地配合各项术前检查和准备工作。

    2.2 一般护理

    做好各种辅助检查,全面了解患者的情况,包括心、肝、肺、肾、内分泌、血液、营养等状况,对患者耐受力及潜在危险做出评估。嘱患者多饮水,按时服用抗生素,治疗及预防尿路感染,指导患者戒烟,训练患者深呼吸,保持大便通畅。对精神过度紧张难以入睡者,适当给予镇静药物。

    2.3 营养支持及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

    术前有效的营养支持可明显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及创伤后的高分解代谢水平,利于早期恢复正氮平衡与创伤修复。鼓励病人进食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必要时采用静脉高营养支持,改善全身状况,防止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

     3 术后护理

    3.1 术后出血的观察及护理

    出血多发生在术后24h内,护理上应保持引流管通畅,固定肢体勿做屈曲运动,严密观察引流的颜色、性质及量的变化,及时调整膀胱冲洗的速度,防止血凝块堵塞导尿管,在导尿管牵引松解和气囊减压后,仍需观察血尿变化。协助患者翻身,调整饮食,防止大便秘结。患者出现出血时的处理措施主要有:①双手挤压引流管,适当加快冲洗速度;②及时使用止血药;③如冲洗不畅,用注射器反复冲洗至通畅,必要时更换导尿管。

    3.2 膀胱痉挛的预防及处理

    因手术创伤、气囊的压迫、引流不畅及冲洗液的温度、速度等原因可引起患者膀胱痉挛、疼痛,导致血压升高,诱发心脏病。我们采用硬膜外腔患者自控镇痛泵缓解术后疼痛,同时给予口服解痉药物。当尿液颜色变浅时减慢冲洗速度,颜色转清时松弛尿管牵引,并将氟氏尿管的水囊减小至15~20ml,冲洗温度以20~40℃为宜 。

    3.3 加强术前合并症的护理

    术后合理安排输液速度,严密观察心率、心律、血压的变化。短期心率小于150次.分,暂不作处理。血压超过24.16kPa时,遵医嘱舌下含服心痛定,降压处理不宜过快过低,以免出现脑卒中及影响肾功能。糖尿病患者术后第1天必须测血糖,同时补充蛋白质和热量,注意皮肤护理,坚持温水擦浴至少每日1次。有呼吸系统并发症的患者,定时协助其翻身、拍背,鼓励有效咳嗽、咳痰,必要时行雾化吸入。精神障碍患者要给予心理支持及安全护理,症状严重者,可遵医嘱口服甲硫达嗪。

    3.4 深静脉血栓的预防

    我国前列腺术后下肢静脉血栓的发生率约为20%,血栓脱落后发生肺栓塞的死亡率很高。高龄、肥胖、心功能不全,术后血液高凝状态、血流缓慢以及术后卧床,都是诱发下肢静脉血栓的因素。术后应尽早鼓励、指导患者进行床上运动,每次2~4min,能有效地增加股静脉血流速度,且不影响患者的心率、血压。病情许可时应及早下床活动,运动量因人而宜,亦可穿紧腿裤或电刺激下肢肌肉预防静脉血栓。

     [参考文献]

    [1]张洪芬,陈首碧.老年病人住院的心理调查[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4,13(2):144.

    [2]王文治,庄岩.老年病人围手术期营养支持[J].实用老年医学,2000,14(1):12-14.

    [3]王芦萍.膀胱冲洗液温度与膀胱痉挛间关系的临床研究[J].实用护理杂志,2001,17(5):18-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