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59704
如何提高护士临床护理观察的顺应性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2期
     摘要: 通过对护理质量检查结果的分析,临床护理观察是护理工作的薄弱环节,其中病情观察问题多见,占54.4%,原因分析中,护士工作综合能力欠缺一项所占比例较大,为47.8%。故提出相应的提高护士临床护理观察顺应性的管理对策:(1)不断提高护士临床护理观察的警觉性;(2)加强护理工作经验的总结;(3)加强对护士临床护理观察能力的培养;(4)完善工作程序,加强对护士临床护理观察过程的监督指导工作。

    关键词: 护士;临床护理观察;顺应性

    临床护理观察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是衡量护理质量的重要标志之一,可反映护士工作的责任心及专业技术水平。通过对护理质量检查结果分析,临床护理观察是护理工作的薄弱环节,如何提高护士临床护理观察能力是护理管理工作亟须解决的问题。

     1 资料与方法

    从护理质量检查结果中,找出有关临床护理观察现存的问题,应用归纳法进行分类,从而找出共性的问题加以分析,提出解决的方法。

    2 结果分析

    特、一级护理质量检查结果中,共存在护理问题167件,其中,临床护理观察存在的问题46件,占27.5%。问题的种类分析中以病情观察问题多见,见表1。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护士工作综合能力有待于培养,见表2。表1 临床护理观察的种类分析(略)

    表2 临床护理观察原因分析(略)

     3 讨论

    3.1 出现临床护理观察问题的原因分析 从结果归纳分析提示,临床护理观察问题46件,其中病情观察缺陷占54.3%,其次护理措施实施后观察缺陷占32.6%。综合分析结果显示,护士的工作综合能力有待于提高,工作程序有待于反复学习和完善。比如对病人病情的综合评估上,不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问题,面对问题不能很好地分析为什么、什么原因、如何处理,治疗护理后,应该观察什么、可能出现什么问题,巡视病人应重点观察什么、需要了解什么信息、病人目前存在的和潜在的问题是什么、病人的不安全因素有哪些,这些问题的存在与护士个体差异、个人素质、知识量、思维方法和能力以及工作中护士之间的合作环境有关。另外,工作程序的执行情况和工作程序的缺陷,应不断地进行学习、纠正和改善,使护士自觉按正确的工作程序工作,保证工作的连贯性。

    3.2 提高护士临床护理观察顺应性的管理对策

    3.2.1 不断提高护士临床护理观察的警觉性 临床护理观察是护士积极启动感觉器官的直接感觉或借助工具、问诊等各种方法,主动、有的放矢察觉病人,由于不同原因所致的变化情况和需要处理的认知过程[1]是一个不断适应病人变化和需要处置的过程。它充分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实施个性化护理的理念,是临床护理工作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有些护士把护理工作看得太简单化,只满足于单纯完成医嘱和常规工作,不重视或很少重视自身工作领域中的特殊性,很少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不重视临床护理观察,往往失去观察机遇,丧失了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时机。因此,在对护士教育过程中,应提高护士临床护理观察的警觉性,通过不同途径、不同方法进行教育。要对不同层次的护士进行培训,加强质控的督导工作,护士长应针对本科室护士临床护理观察的薄弱环节,利用晨会、查房、公休会等机会进行教育和指导。充分发挥骨干护士的作用,以点带面,互动教学,从而使全体护士重视临床护理观察工作。

    3.2.2 加强护理工作经验的总结 临床护理观察存在的问题,有一部分是工作经验积累不足。经验来源于实践,是我们终生学习的主要来源。只有不断地将积累转化为自身的素质才能逐步提高临床护理观察的能力。经验的积累一方面靠每个护士自身的努力和实践,做个有心人,要善于总结并且要学会分析问题的方法;另一方面管理者要充分利用所有资源为护士提供更广泛、更快捷、更新的信息。信息可从专家、医生、护士、书籍、杂志、媒体等方面收集,信息的传递可通过各种护士群体交流的形式进行。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查房活动,可起到互通有无的作用,不但积累总结了对老年人的护理经验,而且对临床护理工作有很大的指导促进作用。老年人的护理是需要不断研究探讨的课题,它需要护士通过临床护理观察,找出老年人共性的方面,研究其规律的东西,为临床提供更科学的护理方法。

    3.2.3 加强对护士临床护理观察能力的培养 临床护理观察是反映护士综合能力的重要指标,尽管工作能力受年龄、工作年限、理论知识水平、专业技术才能、经验、情绪、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但从现象上看主要是护士不能发现或及早发现问题,缺乏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分析其原因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是思维能力的欠缺。在临床护理观察过程中,观察、思考、处置是一个连续、动态的过程,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可缺少,而思维能力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近几年来,学校教育也在逐步改变教学模式,重视了能力的培养。临床的继续教育更应该重视能力的训练,在实践中,培养护士独立思考、求异思考的能力,包括同中求异、逆向性求异、发散性求异等,要锻炼护士具有再现性思维能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这种能力的培养不是短期培训就能达到的目标,它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需要从基础的训练开始,比如学会用眼、耳和其他感官系统来观察病人,掌握观察与问诊相结合的技巧,生命体征的变化要结合病人的病情进行思考等;另外,训练可采取不同的方法,比如观察的时机可分为长期、定期、机遇、定向观察,也可以重点观察、对比观察等。护理记录也能反映临床护理观察是否到位。临床护理观察能力的培养应贯穿于整个护理工作中。

    3.2.4 完善工作程序,加强对护士临床护理观察过程的监督指导工作 工作程序是临床护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总结、是精髓,但随着医学科技的进步和发展,有些工作程序已不适应护理工作的开展。新的技术需要总结新的工作程序,这代表着护理的发展。工作程序不是一成不变的真理,它需要不断地完善。同时,工作程序又是约束护士工作行为的标准,如果护士都能按工作程序工作,临床上就能杜绝差错事故的发生。在质控检查中发现,有些护士就没有按工作程序进行,以至于出现护理问题和护理缺陷。因此,加强对护士正确执行工作程序和临床护理观察过程的监督指导工作非常重要,管理者应将出现的问题或潜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考虑是否有工作程序上的问题,要及时纠正错误的概念、认识和做法,使护士进入一个良性循环工作状态。

    管理者要调动护士重视临床护理观察,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进行临床护理观察培训,从而提高护士临床护理观察的顺应性。

    参考文献

    1 邹立志,谭寿莱.临床护理观察学基础.西安: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1991:3.

    (卫生部北京医院,北京 100730), 百拇医药(张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