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59466
乳腺癌手术患者的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4期
乳腺癌,1临床资料,2健康教育内容,3小结,【参考文献】
     乳腺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在我国发病率为23/10万,占全身恶性肿瘤的7%~10%。近年来乳腺癌的发病率逐渐增加,已超过宫颈癌,成为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1]。乳腺癌手术后,患者的形体会发生改变,对患者的身心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此时健康教育就显得尤为必要。我科2004年8月~2005年10月对45例乳腺癌患者实施了健康教育,收到了满意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5例,年龄36~86岁,平均53岁,其中高中及高中以上文化10例,初中24例,小学9例,文盲2例。术后发生伤口延迟愈合2例,经换药处理2周后愈合,其余未见并发症。

    1.2 方法 采用口头讲解、示范、黑板报、发放相关资料及开展知识讲座等形式来提高患者的自我保健意识。

     2 健康教育内容

    2.1 心理指导 许多患者经确诊为乳腺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