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59607
深静脉置管管内栓塞24h成功溶解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4期
     随着深静脉置管术(PICC)在临床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患者享受到了深静脉置管带来的益处,同时也给从事临床护理工作的护士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减轻了治疗班护士的工作强度,尤其降低了化疗科护士在输入发泡性药物操作中的风险和心理压力,但置管本身所存在的诸多并发症和置管后对穿刺局部和置管本身的维护问题也是相当的复杂和繁琐的过程。现将1例置管内栓塞24h后成功溶栓病例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79岁,诊断:肺癌。2005年9月12日在右上肢肘正中静脉进行深静脉置管术,管径为4mm,置管过程顺利,每日常规静点后用1250u/ml普通肝素(UFH)5ml封管1次,因节假日回家休息3日未封管,返院时静点不畅,当时误以为与体位有关,变换体位滴速略有好转,2日后静点完全不滴,故我们用空注射器在延长管的一端将管内形成负压,在另一端将5000u/ml尿激酶注入,然后将管拔除10cm并反复挤压,将挤压出的血液颗粒吸入空注射器中,再注入尿激酶溶液,如此反复6h后溶栓成功。

     2 体会

    (1)置管后应立即进行透视,观察置管的走行及所达到的位置;(2)鼓励患者适当活动穿刺肢体,防止静脉血栓形成;(3)每24h后换药1次,观察穿刺局部的出血情况以及是否有炎症表现;(4)每24h需用1250u/ml肝素溶液5ml封管1~2次,血小板低下者必须保证每12h用生理盐水封管1次;(5)穿刺局部正常的患者需每周更换穿刺部位的胶贴,有条件的患者建议使用康惠尔透明贴,并注明换药日期;(6)随时观察静点速度,如有异常及时给予处理;(7)如果穿刺肢体出现明显水肿,应立即做血管造影,如有患肢血栓形成的患者,立即到血管外科溶栓或取栓子,防止肺栓塞的发生。

    (编辑:丁剑辉)

    作者单位: 150040 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百拇医药(王红丽,郑薇薇,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