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59687
科学发展观在医院文化建设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2期
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医院文化建设,1当前医院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2科学发展观对医院文化建设提出的新要求,3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开辟医院文化建设新路径
     摘要: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的根本指导原则。在卫生改革不断深化、医疗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本文对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加强医院文化建设作了进一步的思考。提出从科学发展观的本质核心、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来探讨医院文件建设,从凝练核心理念、建立共同愿景、倡导以人为本、铸造文化品牌等方面来加强医院文化建设。

    关键词:科学发展观;医院文化建设

    面对新的世纪、新的形势和任务,如何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医院文化建设,使其走出窘境,走向希望,以便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人民,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本文略陈管见。

    1 当前医院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经过20几年的探索,我国医院文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医院文化作为一种新的现象及一种立体认识在中国卫生界始于20世纪80年代,可将其视为企业文化的一个分支。但作为一种新型的管理思想,无论是其理论本身还是实践操作,都值得我们去探索、研究和完善。

    1.1 组织上的“边缘化”倾向 将医院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配套工作、部门工作,交由一名办事人员兼管,常常是布置工作时提一句、检查工作时问一句、总结工作时带一句,实际上无足轻重、可有可无。

    1.2 形式上的“类同化”倾向 尽管部分医院在大力倡导医院文化建设,但大多只停留在医院包装的更新、出奇上,无法从医院本身创造出差异性,忽略了对医院质量和医院个性的关注,常常是千篇一律、万人一面。鲜明的个性化特征是医院文化的主要要素之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