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59539
食管癌术后吻合口瘘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4期
食管癌,,食管癌;吻合口瘘;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食管癌术后并发胸内吻合口瘘患者的护理方法。方法 回顾性分析总结了食管癌术后发生胸内吻合口瘘的9例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的护理经验。结果 9例患者未发生护理并发症,1例患者死于上消化道大出血,8例患者均治愈存活。结论 实施人性化护理,密切观察病情,加强基础护理、各种管道护理、营养支持等是提高护理质量、降低死亡率、保障患者治愈的关键。

    【关键词】 食管癌;吻合口瘘;护理

    胸内吻合口瘘是食管癌手术后极为严重的并发症,死亡率高达50%[1],据国内外文献统计,其发生率为3%~5%[2]。2001年1月~2004年12月我科共手术治疗食管中下段癌378例,术后发生胸内吻合口瘘9例,无一例发生护理并发症。为了更进一步提高护理质量,降低胸内吻合口瘘的死亡率,本文就胸内吻合口瘘患者的护理进行探讨。

     1 临床资料

    本组9例患者,均为男性,年龄42~78岁,平均60岁。其中食管中段癌7例,食管下段癌2例。吻合口瘘发生于术后7~17天。

     2 护理

    2.1 病情观察 术后要严密观察体温、脉搏、呼吸、有无胸背部疼痛及引流液性质、量、颜色的变化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