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959749
COPD并发Ⅱ型呼吸衰竭合并高钠血症及预后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COPD并发,,高钠血症;危险因素;防治,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COPD并发Ⅱ型呼吸衰竭时发生高血钠的原因,对预后的影响及防治措施。方法 回顾性分析近5年来收治的198例COPDⅡ型呼吸衰竭患者血清钠情况。结果 高钠血症发生率(16.16%)在临床上虽远比低钠血症(62.12%)少,但患者一旦合并高钠血症,则预后往往很差,处理也颇棘手。其发生主要与肺感染、高热、鼻饲高蛋白高糖等高渗饮食、有创呼吸机辅助呼吸、利尿剂及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应用有关。结论 COPDⅡ型呼吸衰竭发生高钠血症时预后很差,应重视并对各种危险因素加以预防。

    【关键词】 高钠血症;危险因素;防治

    电解质紊乱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Ⅱ型呼吸衰竭患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高钠血症在临床上远比低钠血症少, 患者一旦合并高钠血症,则预后往往很差,处理也颇棘手,高钠血症是肺心病病情加重和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笔者回顾性分析了我院呼吸监护病房近6年来肺心病合并高钠血症病例,以探讨高钠血症与COPDⅡ型呼吸衰竭预后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以我科自2000~2005年10月收住院的COPDⅡ型呼吸衰竭患者为研究对象。198例患者中,男142例,女56例,年龄45~98岁,平均65.11岁,均符合2002年COPD诊疗规范,均并发Ⅱ型呼吸衰竭。

    1.2 方法 患者入院时测定血清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