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南丁格尔奖
编号:10987806
勋章,闪耀着“维和天使”的骄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9日 现代快报
     以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八一医院、四五四医院等单位为主体的南京军区第二批赴利比里亚维和医疗队,结束了7个月的维和任务顺利返回南京。在这大半年的时间里,这些医疗队队员们是怎样在异国他乡救治患者的?他们的生活情况又是怎么样?这些都成了南京人关心的话题。在医疗队凯旋的时候,快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访了其中的一些队员。高温下穿长袖防蚊虫

    这批维和医疗队的队员共43名,其中10名女性,许多人称她们是“维和天使”。今年26岁的陶涛是“维和天使”中最小的一位,她是四五四医院的护师,也是该院这批唯一的一名维和医疗队员。

    在她的宿舍采访时,看到房间内贴的结婚“喜”字还依然崭新。她笑着说:“今年5月5日,我在利比里亚首都接受联合国授予和平勋章时,正是我们结婚一周年的纪念日。”

    去年10月的一天,陶涛正在家里休息,单位领导打电话过来告诉她,医院有一个赴利比里亚维和医疗队的名额,问她愿不愿意报名。“我当时在电话里就报名了,爱人也是军人,他也支持我去。”就这样,新婚刚刚5个多月,她就要准备奔赴利比里亚了。到了利比里亚后,她才发现那里除了蚊虫多、天气湿热、饮食艰苦之外,如何做好安全防护也是医疗队员要面临的首要问题。陶涛说,2月份是当地最热的时候,室外的最高温度有时会达到46摄氏度,但为了防止蚊虫的叮咬,医疗队员们外出全都是穿长袖迷彩服,有时还要扎紧袖口和裤脚,虽然闷热,但为了加强个人防护,队员们也只能忍着。队员们使用的蚊帐都要不断用消毒水浸泡,他们经常发现蚊帐周围有很多死掉的虫子。晚上顶着防弹服睡觉
, 百拇医药
    在利比里亚,维和医疗队的43名队员住在一个有15间房的小院内,少的3人住一间,多的7人住一间。房与房之间只隔着一层薄薄的铁皮,隔音效果特差。因为没有理发店,所以队员们都是用自带理发工具相互帮着理。女队员头发长了就扎起来。从安全角度考虑,队员们睡觉时还把配发的防弹背心竖放在枕头后面遮挡头部。

    那里的各种蚊虫也很多,还时常有毒蛇出没,恶性疟疾、艾滋病等疾病发病率较高,特别是恶性疟疾得病率居高不下。有一种携带恶性疟疾病毒概率特别高的蚊子,只要被叮上一口,如果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就很容易感染发病。为此,队员们在出国前接种了预防黄热病、流行性感冒、白喉、破伤风、流脑等七八种疫苗,提前一周服用了抗疟疾药康太青,而且一直服用到回国,回国后还要服用一段时间的药,才能保证与疟疾彻底绝缘。治艾滋病人有点紧张

    不断来诊的艾滋病、肺结核等传染病患者更是对医护人员的直接考验。八一医院传染科的主治医师汪朝晖是这批维和医疗队中唯一的一位传染科医生。他说:“我从1991年就与传染病打交道,这么多年来,我还没有直接接触过艾滋病患者,但这次在利比里亚维和期间,几乎每天都要接诊艾滋病患者、肺结核患者、疟疾患者,而且送过来的病人大多是重病。”他说,他们到了那儿才发现,那里的热带传染病非常多,像霍乱、痢疾、疟疾等都有,拉沙热、埃博拉病毒等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6种烈性传染病也都有。
, 百拇医药
    来自四五四医院的“维和天使”陶涛说:“我第一天上班就遇到一个艾滋病人,而在国内,我还从未碰到过艾滋病人。第一次碰到这样的病人,我非常紧张。”她后来自己写了一篇文章描述了她第一次面对艾滋病人时的情景:看到门诊护士领着一名极度虚弱的患者进入病房,护士嘱咐我经检查患者是HIV阳性,现在身体状况非常差,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让我务必悉心照料。艾滋病!我的内心陡然紧张起来。虽然来利比里亚之前我们专门进行了这方面的训练,自我感觉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第一次面对艾滋病人时,还是那么紧张、不安。我呆呆地站在那里,手足无措。再看眼前这位病人,骨瘦如材,双眼凹陷,耷拉着脑袋躺在那里,吃力地睁开双眼,茫然地看着我,显得那么无助。我终于鼓起勇气走向前去,我用生硬的英语向他问好,询问有关病情并搀扶他躺上病床。艾滋病通过血液传染,所以最危险的莫过于打针输液操作了,我准备了一遍又一遍,这才惴惴不安地迈进他的病房,用有点哆嗦的双手给他扎止血带、消毒、扎针。还好,很顺利,一针扎进去就看到病人静脉的回血。简单的输液操作完成后,我的额头上已满是汗珠。

, 百拇医药     陶涛说,随着时间的流逝,接诊的经验越来越丰富,她才感到艾滋病已不再神秘;但为了防止意外感染,护理人员在照顾病人尤其是进行穿刺时,都是戴两层手套、戴口罩;为病人打针时,也要有两个医疗队员在场以防意外。为吃上蔬菜开荒种地

    对于远在利比里亚的维和医疗队员来说,他们对待绿色蔬菜简直就像宝贝一样,在南京非常普通的菠菜、空心菜,在那边队员们却很难吃上。联合国每周从利比里亚首都空运或陆路运送一次食品,主要以西餐食品为主。由于肉类食品供应量偏多,又都是冰冻的瘦肉,吃多了大家都没有了胃口;对于大多数生长在江南,饮食习惯以清淡为主的队员们来说,的确是勉为其难。

    由于供应的蔬菜少,担心长期下去会缺乏维生素,所以队里给每人发了一瓶钙片和维生素E丸。八一医院的维和医疗队员汪朝晖说:“当地的温度高,湿度大,有些蔬菜运过来时已经腐烂,这七个月里很少吃过带叶子的菜。”四五四医院的“维和天使”陶涛说:“为了吃上绿色蔬菜,我们就自己开荒种地,像大蒜、空心菜、小青菜、四季豆等,都是从国内带过去的种子。”身在异乡分外念亲人
, 百拇医药
    医疗队员远在异国他乡,最让他们揪心的莫过于对亲人的思念了。

    八一医院的维和医疗队员汪朝晖说:“我出发时儿子才两岁多,还不会讲话;但我在国外时,家里人逗孩子问:想不想爸爸?刚刚学会说话的儿子说:想。有一次我打电话回来,我妈妈跟我讲,两岁多的儿子竟然自己把我的一张证件上的照片撕了下来,放在自己的口袋里,晚上睡觉前还拿出来看,当时我的心里酸酸的,特别想儿子。”八一医院门诊部的护士长王朝霞也是这批维和队的医疗队员,她出发时一对双胞胎儿女才3岁多。她说:“我在那边特别担心孩子会生病,那边打电话也不方便,信号也不稳定,有时打电话回来只能听到孩子在叫妈妈、妈妈,我就心酸得直想哭。”

    家里的老人更是让队员们牵挂不已。昨天晚上,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主管护师陈声容和记者说着说着就哭了起来。她在临出发前,72岁的母亲体检时发现情况不是太好。到了利比里亚一周后,家人告诉她,体检结果出来了,只是胆结石,让她放心。春节前一周母亲做了手术,隔一个月又做了一次手术。直到昨天中午,她才知道母亲患的是癌症。
, 百拇医药
    她哭着告诉记者:“我一直以为妈妈得的是普通疾病,我中午才知道,妈妈在春节前那次手术时就已经是转移了的肝癌了。但妈妈怕我担心,说那边的饮食也不好,万一我在那边急出个病来咋办?就让家里人和同事不要告诉我。早上我到机场时,家人还是没有告诉我,妈妈说让我先睡个觉后再告诉我。中午我起床后就要去看妈妈,这时我爱人才告诉我真实情况。我出发的时候,妈妈还是很健康的,这次见到妈妈,看到妈妈至少老了10岁,也很消瘦,我就在妈妈旁边不停地哭,妈妈见到了我也是哭。”她说:“我在那边就特别牵挂妈妈,虽然当时不知道妈妈的真实病情,但妈妈每次手术、治疗我都非常揪心。但我有任务在身,回不来啊。这次我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做忠孝不能两全。”和平勋章记载着荣誉

    这43名医疗队员分两批回国,昨天凌晨回到南京的是首批23名;第二批20人将于7月21日返回。他们在近7个月的维和历程中,经受了恶劣自然环境、艰巨任务和复杂情况的考验,恪尽职守、不辱使命,以精湛的医疗技术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维和行动特派团及当地官员的高度评价。43名队员都被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回国前夕,联合国秘书处专门致信中国维和医疗队表示诚挚感谢。这是迄今为止联合国对中国二级医院的最高褒奖,也是中国参与维和以来唯一获此殊荣的医疗队。

    执行维和医疗任务期间,医疗队救治了联合国难民署、美国国际开发署4名遭遇车祸的官员,成功转送一名危重外籍军人到上级医院救治。为维和部队巡诊10余次,并赠送价值10多万元药品。共接待门诊病人3100多人次,住院病人300多人次,开展手术19台。通讯员龚怡辛静殷俊快报记者张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