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0710
虐猫女心态扭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0日 健康报
     除了对“虐猫事件”(相关链接:黑龙江一护士虐猫事件调查)的当事人给予舆论谴责外,我们还可以从临床心理学的角度对该人做一下分析。通过众多新闻媒体报道的该女子的所作所为,她应该有“虐待症”方面的心理问题。

    著名的精神分析学家、社会哲学家弗洛姆在他的《人类的破坏性剖析》一书中明确指出:“人类有一种特有的侵犯,就是恶性侵犯,也就是破坏性。这种破坏性是人类特有的,而且不是来自本能”。接下来在阐述虐待症的本质时他认为:“一切虐待症的共同核心是绝对的、无限制地控制另一个生命的一种激情。”虐待症的一个特征就是,只有无助的人或物才会激起他们的虐待欲,他们不会去虐待强者,虐待症患者都是懦夫。初看起来这似乎是矛盾的,但从动力学的角度来看这是必然的。虐待者之所以成为虐待者,是因为他们觉得自己是无能的,是没有生命活力的。他们想弥补这个缺陷,使用的方法却是控制他人,使自己由“无能的虫子”变成“神”,用来缓解其内心深处的“无能感”。虐猫女子可能心智发育出现退行,表现出比较幼稚和原始的行为模式,为了发泄内心的压力,她将无法言语的动物当成宣泄对象而做出如此令人发指的行为。

    伟大的文学家冰心老人曾说过:“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无论教育形式如何发展,人性教育,即让受教育者拥有健康的心理、基本的社会公德和正常的人格,应该是教育的基础和底线。人性教育,就是通过培养人的精神理性、健康情感获得人生的快乐,以健康的心态来面对人生。北京安定医院刘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