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7692
联合用药莫入重复陷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30
     当医生给你看病时,往往会同时开几种药物让你使用,这在医学上称为联合用药。联合用药的原则,一般应求其协同作用,避免拮抗作用,增加主药的疗效,降低不良反应发生率。然而,随着用药品种的增多,有些医务人员对某些药物的成分不甚了解,加上患者自己购药擅自使用,重复用药现象在增加,出现许多不应发生的不良反应。

    例如,近年来抗感冒药中出现一大批以抗炎中药、解热镇痛药和抗组胺药组成的复方中西药结合制剂,像感冒清、感冒宁、感冒灵等。由于这些药物成分复杂,应用广泛,因而必须更加注意对他们的合理使用。这些药物中的抗组胺药可引起镇静、倦怠等副作用,因此,在使用上述药物时就不宜再使用抗组胺药。此外,这些药物中往往都含有解热镇痛药,所以也不必再加用此类药物,以免增加不良反应的发生率。

    临床调查结果显示,相同类型的药物同时使用,一般情况下并不能提高药物的治病效果,相反却会使药物的毒副作用明显增加。

    因此,医生和药师必须全面了解药物的组成及其相互配伍的意义,避免在一知半解的情况下用药。病人在用药前必须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防止重复用药现象的发生。(江苏省药物研究所 陈志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