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653
精美的石头会治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30
     一首优美动听的歌曲中唱道:“精美的石头会唱歌……”其实,经过临床证实,许多精美的石头也能治疗疾病。

    木鱼石 木鱼石是一种在海底沉积的石头,内有空腔,形状不一,重量不等。据专家鉴定,这种石头富含锌、钙、铁等2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其析出的微量元素能够有效抑制黑曲霉素等致腐微生物的生长。据《本草纲目》记载,木鱼石性甘平无毒,能治多种疾病,还有安定心肺五脏的作用。经常饮用经木鱼石浸过的水,可以调解人体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起到扶正祛邪、蓄精固本的作用。此外,对治疗癌症及心血管疾病也有一定的效果。

    钟乳石 钟乳石为生在石灰岩洞顶向下垂、状如冰柱的结晶质石块。在《神农本草经》中,钟乳石被列为上品,可以益气补虚,养阴安中,定咳平喘。钟乳石入肺、胃、肾三经,其味甘、性辛温,无毒,能够助阳、强壮,可以用于治疗胃炎、胃溃疡、肺结核、咯血等疾病。

    珊瑚 珊瑚是生于海底岩礁上的珊瑚虫所分泌的石灰质骨骼,颜色有红色、铅丹色和黑色。目前,在临床应用上仅以红色珊瑚为药材。它的主要成分为碳酸钙。它的功用为去翳明目,安神镇惊,主治目生翳障、惊痛、心肺郁热等疾病。

    琥珀 传统医学认为,琥珀入心、肝、小肠经,性温无毒,主要功能是镇静安神、散淤止血、利水通淋。对于心悸不安、健忘、失眠、多梦等神经衰弱症状,将琥珀与酸枣仁、夜交腾、朱砂等配伍应用,有很好的疗效。琥珀还可以利尿通淋,用于治疗尿路感染和尿路结石引起的疼痛和淋浊,尤其对血尿的治疗效果甚佳。琥珀和人参、三七合用,可以治疗冠心病。

    云母 云母又称云华、云英,为硅酸盐类矿物,其中,白云母性味甘温,入肺、脾、膀胱经,能纳气坠痰,止血敛疮,主治虚喘、眩晕、寒疟、久痢等症,是入药治病的佳品。在我国传统医学的临床实践中,云母作为强壮药,食之能治虚劳等症。另据药理分析,云母有中和胃酸,促进白血球生长,促进血液凝固和预防动脉硬化的功能。 (胡爱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