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1674
高血压的绿色治疗(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0日
     四、血液因素

    血液,是高血压的主体,是矛盾存在的另外一面。它以血液浓度大小为表现形态,以胆固醇、甘油三脂、高血糖、高钠等为组成内容。它不仅可以自身流动的阻力增大导致高血压,而且还给血流动力站--心脏加重负担,形成心肌肥大;它不仅可以对细小动脉供血造成阻力,还能把脂质和一些积存物粘附在血管壁上,形成动硬粥样硬化。假设水管里流动的是清水或是浓油,大概能说明这个问题。

    血液的成份虽然复杂,但有害物和营养物却是同一来源--饮食。

    过多食用高胆固醇、高脂肪食物而蔬于运动,就造成了营养过剩而积存,导致血液粘度过大,虽然这些成份有 30%属体内合成,但它合成的原料来源还是体外摄取,因此,减少摄取,加大消耗是调理血液质量的关键。大家可能有这样的经验,去医院化验血液常受嘱不吃食物或喝水,因为它影响至少六小时血质的改变而化验不准,如果食用高脂肪食物,血质粘度就大,如果喝水则相反。因此,晨起一杯水是具有较大意义的,运动疗法和饮食疗法将在以后章节里介绍。
, 百拇医药
    降低血压而不考虑血脂,这种治疗是错误的、危险的。反过来说把血脂降低到正常水平,血压也就自然正常了,这样的治疗才是健康的、治本的绿色治疗。

    钠,是造成血液浓度的重要物质,有研究者给健康鼠注射超量食盐,鼠的血压就上升,现代医学表明,利尿剂可以降压,是高血压初期的治疗首选,它的主要作用就是通过利尿把体内的钠排出,减少血容量达到降压的目的,反过来说,我们为什么不让钠摄取再排出直截阻隔在体外,还能避免利尿排钠过程中多种有效成份的丢失,导致水电解质失去平衡。怎样限钠,下章介绍。

    降脂:

    多稀酸乙脂胶丸、烟酸肌醇脂是比较有效的药物,一般服用半月可以收到一定的效果。

    山楂,决明子降脂降压的功效比较明显,且无毒副作用。

    大黄、丹参具有降脂活血的功能。
, 百拇医药
    大豆:大豆有阻断脂肪吸收的功能,饮食中每餐加服一点大豆或豆制品,每顿 50克。

    五、精神、神经、体液因素

    外界不良环境刺激导致神经系统紧张刺激大脑,引起小动脉收缩.血压升高,小动脉收缩肾动脉缺血,肾脏分泌肾素经过一系列的转换又升高血压;肾素Ⅱ升高血压又影响肾钠排泄,引起尿潴溜也能升高血压。这一恶性循环过程中还有体液分泌的参与,如肾上腺素、儿茶胺的分泌造成原发性高血压精神、神经因素的已知过程。

    归纳起来外界不良因素刺激是因,肾动脉缺血是果,这个果又成为分泌肾素、影响排钠升高血压的因。

    分清楚了这个一为转换的因果关系后,我们就可以从源上和结果上作文章。

    外界不良环境的刺激包括:紧张、激动、专注、失眠、气温突变等等。
, 百拇医药
    在诸多不良环境中,绝大多数都可以人为的克制和改变。比如喜欢打牌的朋友就完全可以从牌桌上走下来,不善交际的人可以远离人群独处养性;甚至为了身体可以改变职业,如司机、会计、作家等。这样就可以从源头上控制致病源,减少发病概率。

    所谓结果,就是在不可回避的情况下受到了不良因素的刺激。我们已知不良环境的致病原理,最终是肾动脉缺血分泌肾素Ⅰ通过转换酶变成肾素Ⅱ升高血压,如果我们改善肾动脉供血和扩张血管,将会和很多健康人群一样轻松接受不良环境因素刺激,然后从容不迫地改造它,回避它。

    我们知道患有此类高血压的患者在使用安眠药时特别具有降压效果,这是因为麻痹血管神经感受器的作用和身体神经得到充分休息所带来的结果。北京降压 0号的创立中重要内容就是安眠药的参与。在此,我们可以采取任何方式安眠,都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而剔除因药物引起的副作用。

    中药的枣仁、五味子、龙骨、牡蛎都具有较好的安眠作用,且睡眠真实无副作用。

    所谓睡眠真实就是真正意义上的睡眠,清醒后异常舒服,神经真正得到休息,放松,而不是西药麻痹中枢神经仅获得睡眠感觉,醒来头昏脑胀,无精打采。

    成药:天王补心丸、柏子养心丸、归脾养心丸都具有良好的安神和降压效果。

    高血压绿色治疗网 转自:彭建辉医师巡回讲座讲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