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0959836
关注咳嗽的诊断与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2期
     及时制订咳嗽诊断与治疗指南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哮喘学组于2005年制订并发表了咳嗽的诊断与治疗指南(草案),系统介绍了咳嗽的分类及急慢性咳嗽的诊治流程,反映了对咳嗽诊断和治疗的研究进展,并结合了国内的具体情况,具有很好的临床参考价值,受到了广泛重视。中国医学论坛报曾分期连载全文,中国实用内科杂志亦发表述评和专题笔谈共七篇。

    咳嗽的诊断和治疗是呼吸专科最常遇到的问题,在呼吸专科门诊,以主诉咳嗽就诊者约占80%。但各级医院的内科和急诊科亦常遇到因咳嗽而就诊的患者,更多咳嗽患者常首诊于社区医疗单位。因此工作于基层的全科医师亦应熟悉和规范对咳嗽的诊断和治疗。

    咳嗽的病因多种多样,缺乏规范的诊疗程序会造成误诊、误治。以往各种咳嗽常先按急慢性支气管炎处理,普遍首选各种抗生素治疗。近年慢性咳嗽常被诊断为“咳嗽变异性哮喘”,长期使用吸入性糖皮质激素治疗,并缺乏必要检查,不仅浪费医疗资源,而且导致严重后果。例如,曾有支气管内膜结核和气管-支气管癌长期被误诊为慢性支气管炎或咳嗽变异性哮喘,前者最终形成气管-支气管狭窄阻塞和肺不张,结核病灶广泛播散,后者则因恶性肿瘤的发展和转移,失去及时治疗机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