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0959797
继发性与原发性卵巢恶性肿瘤 术前及围手术期特征不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2期
     本报讯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妇产科学系Antila等进行的一项回顾性分析显示,卵巢肿瘤患者如果既往有恶性肿瘤病史,则高度提示其卵巢肿瘤有转移性。肿瘤直径小于9 cm,实性,无腹水,血清癌胚抗原(CEA)和肿瘤相关胰岛素抑制剂(TATI)水平升高是继发性卵巢恶性肿瘤的典型特征。[Gynecol Oncol 2006, 101(1): 97]

    术前区分原发性和转移性卵巢恶性肿瘤相当困难。既往常认为年轻、肿物双侧对称、房腔数目较少是继发性卵巢恶性肿瘤的特点。为进一步明确继发性卵巢恶性肿瘤术前和围手术期的特征,以区分原发性和继发性卵巢恶性肿瘤,Antila等的研究纳入了38例继发性卵巢恶性肿瘤及76例原发性卵巢恶性肿瘤患者,分析了两组患者的人口统计学参数、术前血清肿瘤标记物水平、超声检查和术中所见等。

    结果显示,继发性卵巢恶性肿瘤占全部卵巢恶性肿瘤的5.2%,最常见的原发肿瘤部位为胃肠道(42%)、乳腺(29%)和腹膜(16%)。58%的继发性肿瘤患者既往有其他恶性肿瘤病史。两组卵巢恶性肿瘤患者的年龄、经产状况、更年期情况、子宫切除史无明显差异。

    在血清标志物中,两组患者术前的CA 125水平无明显差异,但继发组血清TATI水平 [(7.2±9.6) μg/L对(4.7±9.4) μg/L]和CEA水平[(19.7±30.8) μg/L对(6.7±120.0) μg/L]更高(P<0.02)。

    超声检查显示,继发性肿瘤的中位直径比原发性肿瘤更小(64 mm对105 mm,P<0.0005),术中测量肿瘤直径得到相同的结论(P<0.05)。继发性肿瘤更多为实性(50%对10%,P<0.005),囊实性较少(17%对55%,P<0.001)。术前超声检查(P<0.01)和术中探查(P<0.0001)均提示,腹水常见于原发性肿瘤患者。肿瘤双侧对称性、粘连、腹膜的癌灶和腹腔其他部位的转移等特征在两组病人中无明显差异。

    点评 术前诊断转移性卵巢恶性肿瘤十分困难,但对于术者来说又至关重要,直接影响患者的生存。本文资料宝贵,值得一读并加以借鉴。(崔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