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961123
为什么要力推传统医药立法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12期
立法意义何在?,立法能发挥什么作用?,如何推进立法进程
     保护和发展传统医药立法,是传统医药界多年的心结,也逐渐成为近年来“两会”上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关注的问题。今年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部分代表委员,请他们就传统医药立法的意义和作用发表了看法。

    立法意义何在?

    保护原创文化,应对世界竞争。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农工民主党山西省委主委周然委员说,中医药几千年来的贡献,要从两个角度来看,一个是医学的,一个是文化的。作为一种医学学科,应该在防病治病,在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作为一种打着中华印记的文化,它是能够带来持续创新力的传统文化。目前而言,我们传统文化中面对世界最具有竞争力的,恐怕非它莫属了。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旭东委员说,去年我提出一个观念,就是把中医药事业作为我们国家的政治文化,因为它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特色,是独有的,而且能够造福全人类的。在发达国家,如美国,所谓的电影大片都是作为政治文化的代表,张扬的是美国精神,国家都予以保护,作为国家的政治文化来对待。中医药应成为我们的政治文化,可是没有法律保护和支持就非常难。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天津中医药研究院院长张大宁委员说,从现在的形势来看,许多亚洲国家如日、韩、朝鲜、越南等,要把流传到他们国家的中医药,所谓的韩医也好,东医也好,申报联合国传统文化遗产。对此,我们自己更应该通过立法争取主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龙致贤委员说,目前,130多个国家都有中医中药,许多国家已经将其合法化了,有了正规的教育,正规的医疗。在国内立法可以促进中国传统文化向世界上传播,进一步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和文化影响。

    中医药适合国情,也能造福人类。四川省泸州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马宗慧代表说,中医药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具有自身的特点和优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