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企业天地 > 企业动态 > 正文
编号:10974644
多级连续逆流提取值得推广
     在中药生产中,提取是重要的生产过程之一,是关系到中药生产中水、电、汽等能耗和收得率的关键环节。提取方法和提取设备的选型也是决定能否实现中药生产操作现代化的关键。但是,我国目前已经普及的、间歇式单罐提取(又称为多能提取罐提取),其能耗大、生产效率低和与GMP要求不吻合的缺点日益突出。相比之下,近年来出现的连续多级逆流提取应用前景被广泛看好。

    ■多能提取罐有“先天”不足

    多能提取罐的提取工艺是在罐中加中药材后,分多批加水,加热提取。即将第一批提取液滤出后加第二批水,再加热提取和过滤得到中等浓度的提取液,如此重复,一般加2~3批水,随后将提取液混合后蒸发浓缩,以尽可能地去除加入的水分,最后将蒸发浓缩液直接作为中药浸膏进行干燥,脱除最后所含水分。在此过程中,蒸发浓缩和干燥要消耗大量的水、电、汽。在提取过程中加水越多,蒸发浓缩和干燥耗能越多,蒸发和干燥设备也越大,投资越多。

    此外,多能提取罐尚有与GMP要求不吻合的缺点。如在多能提取罐的提取过程中,为了提高设备效率,往往在较短时间内将连汽带水的废药渣在现场排放,生产环境顿时被破坏,还会引发墙面和设备表面霉变;其需要手工间歇加药、加水等,因此操作繁琐、落后。

    ■多级连续逆流提取能耗小

    大规模植物油等植物有用成分的提取早已从单罐提取发展为多级连续逆流提取。多级连续逆流提取机中设多罐或多级。在提取过程中,该设备连续将稀的提取液套用作为新的溶剂或水,故提取液的浓度远比多能提取罐提取液浓度要高,其含水率大幅度减小。一个需要加上百吨水的多能提取中药生产线改为多级连续逆流提取后,加水量可减少到50吨,提取生产线中蒸发浓缩器的蒸发负荷就可减半。如果是新启用的中药生产线,蒸发浓缩器规格也可大大减小,从而节省很多投资。且在多级连续逆流提取时,药渣连续均匀通过管道被隔离排放,符合药品生产环境的要求。

    ■合理规划实施节能生产

    为了节约能源,多级连续逆流提取是值得采用的方法,但企业必须面砸哑?br>及多能提取罐的现实。一方面,企业在新建或扩建中药生产线时可视具体条件,一步改造实施多级连续逆流提取。据测算,大型连续多级逆流提取机的造价仅为相同规模的多能提取罐的一半左右,且可节省出大量厂房和用地。

    不具备一步改造条件的企业可利用既有的多能提取罐,先通过配管联接改造成多级半逆流提取,以充分利用既有设备和厂房作为过渡,从而收到较好的节能效果,在不扩大蒸发浓缩器的条件下扩大中药生产量,提高收率。但是,这种改造不可避免地保留多能提取罐的缺点,企业仅可将其作为过渡性措施。

    (沈善明)(沈善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