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饮茶与健康 > 信息
编号:11181396
女性喝茶不宜“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1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3.31
     多喝茶能促进食物消化并提神醒脑,但是茶不是每个时段都能喝的,尤其是女性朋友更应该特别留意,以免损伤身体。

    女性朋友较不宜喝茶的时期分为:

    1.每个月生理期来临时

    此时期经血会消耗体内不少铁质,如此时在饭饱之际喝茶,茶叶中含有高达50%的鞣酸在肠道中很容易和食糜中的铁质或补血药中的铁结合产生沉淀,妨碍肠粘膜对铁质的吸收。女性朋友在此时要多补充含铁质丰富的蔬菜水果,比如菠菜、葡萄和苹果等。

    2.怀孕期

    一般浓茶中含有的咖啡碱浓度高达10%,会加重孕妇心与肾的负荷量,甚至导致妊娠中毒症,因此应少喝茶为妙。

    3.临产前

    产前喝太多浓茶,茶中的咖啡碱会产生兴奋作用而引起失眠,进而导致分娩时筋疲力竭,甚至还会造成难产。

    4.刚生产完之后想亲自哺乳时

    这期间要是喝下大量的茶,茶中含有高浓度的鞣酸被吸收,影响乳腺的血液循环,会抑制乳汁的分泌,造成奶水分泌不足。

    5.更年期

    这时的女性除了头晕和浑身乏力以外,有时还会出现心跳加快、发脾气、睡眠质量差等现象,若再喝太多茶更会加重这些症状,所以喜欢喝茶的人若正值这个阶段,最好适可而止。

    作者:江苏省东台市人民医院王小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