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007
血栓通治疗脑出血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7期(总第2291期 2006.03.31)
     关注“丽珠血栓通”系列报道之六

    脑出血是指脑实质内的血管破裂引起大块性出血,多见于有高血压病史者和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目前治疗主要以控制脑水肿、降低颅内压、保护脑组织、促进血肿吸收为主。

    中医认为脑出血多因年高体弱或久病体虚情志所伤,以及痰湿化热,肝风内动,损及大脑之血脉,使气血运行逆于上,络破血溢,浸溢于脑而发。有学者认为对中小量脑出血病人在急性期运用活血化瘀中药是安全、有效的;而出血量大的病人因脑水肿严重、颅内压高易形成脑疝,应积极抢救或手术治疗。

    一项临床研究报告,全部脑出血患者随机分成两组,均先予2周常规治疗(包括脱水降颅压、防治并发症、降血压、支持对症处理)。之后,治疗组加用血栓通,共用14天,然后继续给予三七总甙片及针对脑血管病危险因素治疗,共9周,总疗程k3周;对照组给予安慰剂(生理盐水)14天,然后给予针对脑血管病危险因素治疗,共9周,总疗程13周。结果显示,入院后第14天:治疗组原出血灶吸收16%~22%,周围水肿明显;对照组原出血灶吸收17%~23%,周围水肿明显。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入院后第28天:治疗组原出血灶吸收8k%~86%,水肿带明显缩小;对照组原出血灶吸收46%~53%,大部分周围水肿明显。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入院后第90天:治疗组原出血灶完全吸收,软化灶明显缩小;对照组原出血灶也完全吸收,但软化灶缩小不明显。

    脑出血后血肿周围缺血是引起脑水肿的重要原因。可见,脑出血后病理损伤机制的关键是血肿本身及其周围继发性损害——脑缺血、脑水肿。临床上也常见脑出血常规治疗过程中血肿吸收缓慢,血肿周围水肿明显,使症状难以减轻,影响预后。祖国医学早有使用活血化瘀治疗卒中的记载。

    血栓通主要成分为三七总皂甙,具有活血化瘀、促进血肿吸收、降低脑水肿等作用。据此,针对脑出血病理损伤机制的关键,研究人员在脑出血亚急性期采用活血化瘀的方法进行治疗,显著地改善了患者的临床症状,降低致残率和病死率。治疗组无一例发生再次脑出血等不良事件,说明运用血栓通活血化瘀治疗脑出血是安全可行的。

    丽珠集团利民制药厂生产的血栓通注射液,为纯中草药制剂,由三七干燥块根提取而成。该厂生产工艺中采用了正丁醇抽提和加活性炭去除色素等步骤,有效防止了皂苷类物质的水解,使产品含量高、杂质少,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定。(广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12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