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008
试药风波引发深刻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7期(总第2291期 2006.03.31)
     试药事故触目惊心

    法国

    2月7日,据新华社消息称,法国医药和卫生安全管理局暂停了一项抗艾滋病药物的临床试验,理由是这种药物被怀疑有引发患者骨髓炎的风险。

    这种名为VAC18的药物是由综合型氨基酸(构成艾滋病病毒的蛋白碎片)和脂类物质合成,并以脂肽成分为主。这种疫苗类药物被认为可以激活艾滋病患者体内的免疫系统,并杀死积存于体内的艾滋病病毒。

    该药在欧美国家已广泛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美国不久前发现有一名接受试验的患者出现了骨髓炎症状。尽管目前的研究尚未证明脂肽会导致患者患上骨髓炎,而且在其他国家也未发现这种情况,但法国医药和卫生安全管理局出于谨慎考虑,还是暂停了这一药物的临床试验。

    美国

, 百拇医药     3月16日,据新华社消息称,日本卫材制药公司在美国对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早老性痴呆症)药物Aricept(盐酸多奈哌齐)进行新的药物试验时,11名试验者死亡。Aricept一直用于减缓中、轻度早老性痴呆症患者症状,疗效良好。在新的药物试验中,制药公司试图利用Aricept治疗老年痴呆的另一种主要疾病血管性痴呆症。

    在试验中,974名血管性痴呆症患者被分为Aricept组和安慰剂组,结果Aricept组中有11人死亡,安慰剂组则无人死亡。目前,已有6个国家和地区批准应用Aricept治疗血管性痴呆症,其中包括韩国和印度。

    英国

    无独有偶,3月16日,又一起药物试验事故引起了全球的关注。一名参与药物试验的英国男子的女友向媒体哭诉,她的男友在注射了由德国TeGenero生物制药公司研制的单克隆抗体TGN1412后,出现强烈的药物不良反应,头部肿胀,看起来就像是电影《大象人》的主人公一样。
, 百拇医药
    据称,3月13日,8名健康志愿者参与了美国Parexek药物试验公司组织的药物安全性试验,6人接受TGN1412注射,2人接受安慰剂。结果药物组6人先后出现不良反应,并发多器官功能衰竭;安慰剂组志愿者则没有出现不良反应。药物组的受试者瑞安•威尔逊(Ryan Wikson )和穆罕默德•阿卜杜拉(Mohamed Abdakka)病危,嘴唇青紫,脑袋肿胀得如同电影中的“大象人”。研究人员认为TGN1412引起了受试者组织和内脏器官的严重炎症,由于是首次在人体试用,故没有临床治疗经验可借鉴。

    都是药物惹的祸?

    据介绍,单克隆抗体药物TGN1412的作用机制是,直接与免疫系统T细胞表面受体分子CD28结合而杀伤癌细胞,并且可缓解类风湿性关节炎引起的关节肿胀。一位研究免疫疗法的专家指出,这次TGN1412的Ⅰ期临床试验的惨痛教训表明,某些调节免疫系统的药物作用值得怀疑。“人类的免疫系统具有超乎寻常的力量,当人类想征服它时必须小心谨慎,不可越雷池一步”。
, 百拇医药
    CD28在人类免疫系统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梅奥医学中心(the Mayo Ckinic)研究T细胞疗法的专家认为,以CD28作为作用靶点的潜力十分巨大。通常T细胞的激活需要两种信号:一是T细胞受体与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HC)/抗原结合,二是T细胞表面的CD28与抗原提呈细胞上的CD80或CD86相作用形成共刺激信号。这种双重信号可以确保T细胞仅对真正的外来威胁,如毒素或入侵的抗原起反应。而单克隆抗体药物TGN1412破坏了这种基本的调节机制,当它与CD28受体结合后,T细胞就变成了“脱缰之马”,再也不会受第二种受体的信号限制。

    科学家分析说,TGN1412诱发受试者并发多器官功能衰竭有多种原因,有可能是因为TGN1412“过度”刺激T细胞,导致引起炎症的细胞因子大量释放,也有可能是因为T细胞“失控”后对自身组织发起了攻击。还有一种推测则是,在临床试验中,TGN1412受到了细菌或真菌毒素的污染,刺激免疫系统引起败血性休克(septic shock)。
, 百拇医药
    悲剧本可避免?

    有学者认为,药物的Ⅰ期临床试验——药物安全性试验出现像TGN1412引发的如此严重的不良反应可能尚属首次。TGN1412由德国生物制药公司TeGenero研制,主要用于治疗白血病、多发性硬化症和类风湿性关节炎。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MRC) 的珍妮特•迪比西亚(Janet Derbyshire)教授认为,出于安全考虑,当受试者样本数量较少时,新药的应用剂量必须控制好,以低剂量为宜。另外一位研究单克隆抗体药物的专家也认为,像TGN1412等以免疫系统为靶点的药物,如果应用剂量稍微加大,就可能引发灾难性的药物不良反应。

    英国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则认为,开展Ⅰ期临床试验时,应该每次仅在1例受试者身上进行,间隔几天甚至几星期后才能给予另外的受试者药物治疗,像TGN1412药物试验那样同时在6例受试者身上进行药物注射,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据悉,TeGenero制药公司和Parexek药物试验公司因此次事故受到了指责,他们被批评没有严格按照安全步骤实施试验。
, 百拇医药
    金钱诱惑下的悲剧?

    TeGenero公司的首席科学家承认,在TGN1412进入人体试验前,动物实验中确实有2只猴子发生过腺体肿胀。不过,他说这只是暂时现象,并且公司已将此问题向参加试验的志愿者解释过。然而其中一名受试者抱怨说,Parexek药物试验公司起草的长达15页的协议书晦涩难懂,受试者在看10~15分钟后就得签下同意书,那些陌生的医学术语他们根本搞不懂。

    此次参加TGN1412临床试验的志愿者每人可以获得2000英镑的酬金。据称,通常药物试验公司只支付给志愿者几百英镑,但是这次价格却异常高。试验中出现不良反应的受试者穆罕默德的一位朋友说,他曾劝告过穆罕默德,“利益的背后肯定隐藏着高风险,不然没有人愿意出此高价”。但穆罕默德为了急于还债而不惜铤而走险。

    不过,尽管几起试药悲剧在短期内接连发生,报名参加临床试验的人依旧络绎不绝。MRC目前正在进行350多项包括治疗癌症和精神紊乱的药物试验,该机构人员声称,金钱的诱惑使许多人非常渴望加入试药志愿者的行列。

    一个专门招揽试药志愿者的“EnterTriaks”网站的工作人员声称,先前注册参加临床试验的网民为平均每天25人,现在则猛增到了90人。这个现象让许多科学家亦忧亦喜,他们担心试药志愿者为了金钱而被某些不规范的药物试验公司所利用,导致试药事故悲剧重演。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12期, 百拇医药(刘元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