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966892
容易误诊的“神秘杀手”:胃食管返流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1日 科学时报
     特别关注

    健康愉悦和安逸舒适的生活质量已成为人们的时尚追求。然而,曾几何时,有多少人在进餐后以至非进餐时出现了烧心和返酸现象;又有多少人在餐后、餐中、睡眠期间或晨起时发生轻重不等以至剧烈的咳嗽、咳痰(包括所谓“晨湿”)甚至哮喘样发作(有些病人居然多次住院,被当做“支气管哮喘”进行了长期而毫无效果的治疗);多少人长期被不同程度的咽部异物感所困扰,甚至因夜间呼吸不畅或不自主(或刺激性)的咳痰、咯痰所惊醒(为此,常年不得安睡),而莫名其妙地被迫居于端坐或直立位;还有多少人因返流物喷射或误吸造成肺炎、呼吸困难甚至窒息,好不惊险。

    这一切现象,常来自一个我们既熟悉又陌生、似知晓却乏于了解的疾病——胃食管返流病(Gastroesophageal reflex disease,GERD),此乃一种胃、十二指肠内容物返流入食管所引起的病症,它可导致食管黏膜糜烂、炎症、溃疡以至癌变。

    在西方人群中,约7%~15%的人群有胃食管返流症状。在美国约有1900万成人患有胃食管返流病,多需内科治疗。其中,每年有7万人为此病接受各种手术治疗,美国每年用于治疗GERD的费用达1900亿美元。

    此病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40~60岁为发病高峰年龄。目前,人们认为我国该病的发病率明显低于国外,其原因很可能与医务界对此病的认识和重视不够有关,或只注意到胃灼热和返流,而没有意识到相当数量的病人所表现的咳嗽、咳痰、气短以至“哮喘”、“冠心病”等一系列症状竟也由该病引起。但在此要特别提出,国内潘国宗等于1999年已曾报道北京、上海两地的有关GERD的流行病调查研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