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健康睡眠 > 睡眠与健康
编号:10966893
失眠的家庭自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1日 科学时报
失眠的家庭自养

     失眠,是指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的睡眠而言,轻者入寐困难,或寐而不酣、时寐时醒、醒后不能再寐,严重者可整夜不能入眠。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竞争的激烈,失眠者与日剧增,因此,加强失眠患者的家庭自养尤为重要。

    心理调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尽量满足患者的心理需要,减轻患者的心理负担,消除客观环境等因素造成的失眠,同时,做好心理安慰及疏导工作,使病人心情平稳、安静入睡。

    居室要求:保持居室环境清洁、安静、通风,禁止吸烟,有条件者可在居室摆放一些鲜花,或在枕边放些新鲜水果,安静、舒适、幽雅的环境、有利于患者安然入睡。进出患者居室应注意轻声小心,天气不良时还要固定好患者的门窗,不要发出声响;夜晚要拉好窗帘,防止噪音和强光刺激。患者床铺要软硬适度、平整、清洁,枕头高低适宜,被褥要勤洗勤换、保持干净。

    调理饮食:晚餐不宜过饱,宜进清淡、易消化食物,对有助睡眠的食物及水果如红枣、龙眼肉、合欢、黄花菜、苹果、香蕉、桑仁、牛奶等,可经常选用;半夏秫米汤、柏仁猪心汤、黄花菜瘦肉汤、柏子仁粥、党参红枣粥、龙眼肉粥、牛乳粥等,也可根据病情需要、经常服食。

    适当理疗:患者身有不适或疼痛时,可根据不同情况,采用局部按摩、理疗、冷或热敷等方法,消除患者的不适感;也可在耳穴如神门、交感等穴位埋针或于睡前按揉耳穴3分钟左右,有宁心安神、促进睡眠的作用。

    加强运动:体育锻炼可调节身心,有利入眠。患者可根据不同情况,晚睡前可散步或打打太极拳,入睡前再用温水泡脚,有利睡眠。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