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口腔保健 > 牙膏
编号:10987666
牙膏洁牙 靠的是摩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1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昨日下午,一位在成都市牙膏生产行业从业过十多年,并管理过牙膏生产厂的业内人士王先生(化名)称,就他的经验和牙膏的生产工艺来看,目前在牙膏生产中造假的可能性很小,但是对美白等功效的宣传“有夸大的嫌疑”,牙膏价格跨度大则“可能是市场营销策略的结果”。

    他认为“买几十元的牙膏完全没必要”,因为价格相差大的牙膏“在本质上不会有太大差异”。

    王先生指出,牙膏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软质磨料等摩擦剂,加上发泡剂、保湿剂,再加上有特殊效果的各种香精、糖精、药物等,就成了市面上的各种有特殊功效的牙膏。

    王先生告诉记者,牙膏的主要作用其实是通过牙膏中的摩擦剂,借助牙刷与牙齿产生摩擦,从而去除牙齿表面及牙缝中的各种污垢,保持牙齿干净洁白。对于是否存在加入特殊材料后能快速产生美白效果而又不损伤牙齿的牙膏,王先生称“还不知道这种牙膏的存在”。

    对于目前市面上号称有美白、防蛀、清火等特殊功效的牙膏,王先生认为,效果可能不像宣传中的那么明显。“牙膏之所以有这些功效,是因为加入了各种特殊成分。比如一些中草药牙膏确实加入了能防止牙龈出血的药物,但这些药物通过刷牙漱口能有多少留在口腔内,能有多大的功效却无从得知。所以消费者不应该迷信牙膏的宣传。”

    王先生还指出,早晚刷牙能去除口腔内和牙齿上的各类有害残留物质,有健齿、防蛀、清新口气等作用,“不可否认的是,功效牙膏确实有一定的效果,但并不具有决定性”。

    对于牙膏的价格,王先生说:“这几年我没有接触牙膏生产,不太了解现在牙膏的生产成本。可能某些特殊的添加原料成本很高,但一只牙膏十多二十元甚至几十元确实有些离谱。这也许是商家的市场营销策略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