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987607
残疾人抽样调查 将会加快残疾人相关事业的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1日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4月1日起,将有数万名调查员、专业医生和陪调人员,深入全国各地的近6000个调查小区,开始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这是继1987年之后,我国开展的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这次调查是我国国情调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关心残疾人、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

    残疾人是最需要关心、扶持、帮助的特殊困难群体。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重视残疾人事业的发展。长期以来,国家在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文化体育、权益保障、社会环境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使残疾人的状况得到了很大改善。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我国有数千万残疾人,数以亿计残疾人家属。目前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水平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广大残疾人的需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进一步做好残疾人工作,逐步缩小差距,使残疾人更多地享受到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必然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应有之义,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残疾人工作涉及面广,需要做的事情很多,而开展残疾人抽样调查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基础性工作,对进一步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有重要意义。调查获得的数据和资料,将为国家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提供可靠的依据。残疾人抽样调查是一项综合性的社会工程,需要进行大量的社会宣传,动员很多部门和人员广泛参与,这也有利于全社会进一步了解残疾人情况和残疾人事业,激发全社会关心、帮助残疾人的热情和爱心。要把抽样调查的过程变成宣传和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过程,进一步弘扬人道主义和扶残助残社会风尚的过程,成为关爱残疾人、为残疾人办实事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具体行动。

    残疾人抽样调查是集人口学、统计学、医学、康复医学等各科为一体的系统工程,与其他社会调查相比,专业性、技术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这就要充分认识这次抽样调查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认真做好各项工作。要明确目标任务,全面摸清残疾人的最新情况,不仅认真统计残疾人的数量,还要了解他们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及其基本需求,掌握致残原因和康复服务等情况。要有序推进调查,做好现场登记和复查工作,在2007年底完成数据处理和分析研究。要确保数据质量,从源头上做到数据不重不漏、准确无误。要坚持依法调查,如实填报调查项目。同时,切实保护被调查人的合法权益,对其登记的内容严格保密。

    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各地区和各有关部门,特别是统计、民政、卫生、残联等部门和单位,都应当按照各自的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扎实实做好这次调查的各项工作。参与调查的工作人员要饱含人道情怀,坚持求实精神,圆满完成调查任务,同时向他们献上真挚的关爱。(人民日报评论员)

    有健康问题到医问吧,给您满意解答》》》》

    
, http://www.100md.com